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上海证券报:五大力量博弈盛大新浪收购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5日 06:53 上海证券报

  盛大对新浪的收购已经进行到中局,各方势力胶着。记者昨日采访了一位在美国工作多年后回国的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请他解析盛大收购新浪战局中的力量消长。

  盛大:京沪情结

  该人士称,这次盛大既然投入重金,显然对新浪内外都下过功夫,对外陈天桥可以借助
软银孙正义的人脉拉住新浪机构投资者,进可以把握新浪董事会,退可以共谋价差;对新浪内部,陈天桥有两种可能,一个是与段永基结盟,一个是与汪延等管理层结盟。而且盛大一直声称做策略性投资,其实就是留下退路,实在不行,高位退出。

  该人士还认为,去年以来上海的浙商纷纷北上,陈天桥作为浙商代表收购北京网络媒体,京沪情结不可小视。

  新浪:等待救援

  该律所合伙人认为,新浪已经内部分化,除非有强势力量介入,否则难以统一思想,一致对外。至少汪延等管理层基本沉默,而四通控股在香港联交所的正式公告是一个信号:段永基在待价而沽。而新浪董事会其他人物放出毒丸,一是保存颜面;二是增加将来与盛大谈判时的筹码;三是缓兵之计,争取更大牌的外援来拯救新浪免受盛大这个后起之秀的收购。

  雅虎:关键在政策

  该律所合伙人认为,新浪一直低调,并非没有还手之力,否则毒丸可以早放。它是在等待其他力量的介入,从新浪的反应来看,它肯定在等待更有力量的支援,这更可能是雅虎。但是雅虎即使有收购意向,也不可能迅速登场,它必须考虑中国政府对外资收购一个处于领导地位的门户网站的态度。这恐怕也是雅虎沉默的根源。

  外资机构:利益至上

  该律所合伙人认为,在盛大收购前,新浪的持股名单里,前二十名股东和前二十名机构投资者的持股数达到63%,盛大很有可能做过工作,不管盛大能够控制的比例达到多少,这些外资机构看中的还是协同作战产生的利益。按照规律,毒丸计划一旦启动,过后股价会有大幅回落,所以新浪的外资机构投资者不会允许这种事情发生,毒丸只是吓唬人而已。

  投行:吸引眼球

  该律所合伙人认为,出现的高盛报告和瑞银报告,都是投行在借机做眼球广告而已。没有人会看这个报告再去决定下一步怎么走。现在各方能够亮出的牌都摊牌了,谁能奇峰突出,报告是不能决定的,利益才是最终的根本。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双响炮
诠释爱情经典漫画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