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申江婴:盛大巧娶新浪 良缘还是梦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4日 21:48 上海热线

  文/申江婴

  正月初十,大多数中国人还不愿意从鸡年春节的喜庆气氛中走出来的日子,中国互联网业界却爆发了一个惊天新闻: 网上游戏娱乐业的霸主盛大宣布,它与其控股股东skyline Media Limited携手入股新浪,共收购了19.5%的股份,即983.3万股,从而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一时间,舆论一片哗然,赞成者有之,反对者有之,BBS上更是充斥了火药味十足的对骂声。

  闪电收购:体现了高超的智慧和魄力

  对于盛大的这次并购案,业界的评价不一。尽管也有少部分人认为是"天作之合",但是多数人认为是一次恶意收购,是"抢亲"。这里面恐怕也隐含了新浪自己。汪延给新浪全体同事的信中就透出了这个意思,至少不是欢天喜地的"嫁人"。"毒丸计划"更是说明了这一点,这个反应很正常,也符合实际情况。其一,这次收购不像是业界例行的双方协商股份转让,比如前不久的网通入股电信盈科,而是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其二是新浪自己反对被收购,这一点从去年汪延驳斥新浪可能被收购的声明中可以看出;其三,这次收购不是业界所期望的,这一点从业界的反应可知。

  其实,恶意也罢,善意也罢,都已经没有多少意义。并购本身就是一次商战,又有多少商战本身是善意的?还是恶意的?倒是回过头来研究一下盛大这次"闪电收购"的本身,对业界的启发或许更大一些。应该说,这是一次成功的商战,体现了陈天桥高超的智慧和魄力。很多创业者在实现创业初步成功后,往往被梦想中的荣华富贵所迷惑而很难再去冒险,陈天桥少年得志却没有失志,单凭这一点就值得我们致敬。我询问了很多业界人士:盛大为什么要收购新浪?普遍认为是资本扩张的需要。选择新浪本身就是一个正确的战略,新浪本身的总盘子不大,股权又比较分散,没有超过10%的单一股东。这比收购搜狐、网易要容易得多。选择的时机很好,这么大的一次收购,相信盛大早在去年就做好了充分准备,但是陈天桥一直在等待。等什么?等待最佳的时机。这一次就是天赐良机,新浪因为无线业务的挫折,调低了新年第一季度的盈收预期,股价下跌,购买的代价最小。再加上春节期间公司普遍放假,大家的注意力分散,就是万一注意到了,临时开会采取对策也很难。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给了盛大绝好的机会,使他用23.5元的低价完成了本次闪电收购。

  舆论反应:对骂后面的价值取向

  按理说这么高明的收购应该迎来舆论的一片赞赏声?为什么陈天桥没有等到?从网上大量的对骂声中我们可以读出什么?其实,对骂的背后是盛大和新浪两个公司截然不同的价值取向,也是人们不同的价值取向。盛大是靠游戏发家的网络新贵,尽管市值是新浪的两倍,陈天桥也荣登全国首富。但是这一切依然改变不了当前游戏产业在社会舆论中的另类地位,是无法登上主流大堂的。所以陈天桥也一再声称,盛大不是游戏公司,是网络互动娱乐公司。而新浪尽管也有游戏等"另类"业务,但其第一大门户网站的地位决定了它的主流身价。一个在社会上处于另类地位的游戏公司,收购了居于主流地位的门户网站,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就好比是捡垃圾发家的"破烂王"娶了一个名门淑女的感觉。这就是本质。如果我们假设一下,这一次的并购案双方角色颠倒一下,不是盛大收购新浪,而是新浪收购盛大,舆论的心理恐怕要舒服得多。迎接陈天桥的恐怕不是骂声而是欢呼声。

  作为一个新兴产业,游戏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并在整个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中发挥了越来越大的作用。这一点从盛大的市值上也得到了充分的验证。游戏产业,对整个国民经济发展应该是有贡献的。所以,社会应该给予它正确的评价。当然不可否认,游戏给青少年给社会带来的大量负面影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警示企业尤其是大企业应该承担的社会责任。既然取之于社会,回报社会也是理所当然。

  产业影响:利弊关键看整合

  并购后大家最关心的恐怕莫过于对新浪盛大两大公司以及整个中国互联网产业会产生的影响。目前,盛大已经收购了新浪19.5%的股份,下一步会继续收购还是就此罢手?业界在等待,相信盛大也在等待。等待什么?等待和新浪的沟通,沟通顺利,皆大欢喜,沟通不顺,结果还有点微妙。也不排除盛大再抛空新浪股票套现获利。反正现在盛大是先机在手,新浪的"毒丸"计划既是情理之中,也是意料之中。但是对盛大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的地位已经无法改变。

  并购后,盛大会怎么办?新浪的门户战略会不会有所改变?我们先分析一下两大公司的情况,盛大是最大的游戏门户,新浪是最大的新闻门户,两者有一定的业务互补,但是差异同样比较明显。盛大的客户以青少年游戏迷居多,新浪的客户则以居于主流地位的白领居多。两个客户群有一定重合,但是主体是分离的。所以,陈天桥既不可能让盛大的这些青少年游戏迷经常上新浪看看新闻,也不可能让新浪的这些白领天天去盛大玩游戏。既然这样,维护目前的基本现状恐怕是陈天桥最佳的选择。即新浪门户网站的战略不会改变。这样,在相当时期内互联网门户网站的格局不会改变。

  但是陈天桥花2.3亿美元买下新浪绝对不会是看着好玩的,他必然会有所动作。这个动作归纳估计会有两个方向。一是利用盛大的资金加固新浪的门户地位,把其他两家门户网站远远甩在后面,兼而达到跻身社会主流地位的目的。如果两家公司整合,市值将是搜狐、网易的几倍,在门户的竞争上无疑会居于绝对优势地位。二是利用新浪的门户地位使陈天桥的建立网上迪斯尼的梦想加快实现。收购新浪不是一次孤立的收购,而是近一两年来盛大一系列并购案的继续。从2003年至今,盛大先后收购了韩国、日本、北美以及国内的十余家公司,在此基础上成立了从事游戏产品、游戏周边产品以及游戏类电视媒体业务开发的多家企业。陈天桥的梦想是建立网上迪斯尼王国。而收购新浪无疑是实现这个梦想的很重要组成部分。陈天桥曾说过:我们如果不抓住企业最好的时机,迅速把企业做大,三年以后一定会后悔。从这个意义上说,盛大和新浪的联合,必将会深刻改变中国互联网产业的格局,也会迫使其他两家门户网站和游戏公司采取相应的举措。最近搜狐的股票回购计划就是一个例证。也许,这次并购会掀起国内互联网产业的新一轮并购潮。

  当然,拥有资源不等于就拥有力量,整合的好坏将是关键。毕竟一切都刚刚开始。

  中国网友报主编 申江婴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春运
世界新闻摄影比赛
2005年CCTV春节晚会
CBA全明星赛球迷投票
澳网公开赛百年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北京2月新推楼盘一览
新春购房打折信息
《汉武大帝》连载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