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盛大收购新浪股票专题 > 正文

苏州新闻网:盛大2.3亿买了新浪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2月23日 18:44 苏州新闻网

  盛大成新浪第一大股东

  2.3亿美元收购19.5%新浪流通股股权,这是2005年中国IT业界第一条爆炸性新闻,始作俑者是盛大,一个在外人眼里通过网络游戏一夜暴富的公司。

  许多业内人士认为盛大的行为属于“恶意收购”,但一份目前在网络上流传新浪内
部人执行期权并在纳斯达克抛售新浪股票的尚不知道真假的记录,却令盛大收购新浪股份演绎成一出颇为默契的“二人转”。

  无论这其中的交易细节如何,现在有一个结果是确定的,那就是盛大已经成为新浪第一大股东。尽管新浪CEO汪延给全体新浪员工的公开信中表示,盛大的收购行为对董事会及管理团队和新浪业务不会有实质改变。但按照上市公司章程,盛大完全可以在股东大会上以执掌的股份说话,提议全体股东重新选举董事会并进而重组管理团队。

  那么,盛大花了2.3亿美元买了新浪什么?

  按照新浪2004财年的净利润估算,盛大此举每年可以从新浪处获取约1400万美元以上的投资收益,但对于盛大这个市盈率在28倍左右的互联网公司而言,花2.3亿通过可转债获取的美元去做一笔可能15年才能收回的投资,无疑是愚蠢的。

  有消息说,盛大可能寻求更多新浪的股份,最终目的是对新浪进行并购,以实现盛大董事长陈天桥的“中国迪斯尼帝国”跨媒体梦。

  知情人士说,盛大可以在掌握新浪董事会之后,采用少量现金及部分盛大股权的方式与新浪股份进行互换,达到同时控制新浪和盛大的目的。

  但问题是,盛大还需要花费多少美元才能获得汪延曾经声称“完全不可能被收购”的控制权。如此看来,2.3亿美元收购19.5%新浪股份只是盛大及陈天桥在新浪身上走的第一步。

  新浪无意“毒丸计划”

  蔡金青昨天告诉记者,由于事情发生得太突然,新浪董事会尚未作出任何应对措施,目前也无意实施“毒丸计划”。

  在过去20年中,“毒丸计划”一直是国外公司最常使用的反收购策略之一,正式名称为“股权摊薄反收购措施”,即一旦未经认可的一方收购了目标公司一大笔股份(一般是10%至20%的股份)时,“毒丸计划”就会启动,导致新股充斥市场,继而使收购变得代价高昂。像大名鼎鼎的新闻集团、惠普公司、雅虎公司都有“毒丸计划”。据统计,美国目前有超过2000家公司拥有毒丸工具。而国内互联网公司搜狐也曾在2001年针对北大青鸟试图对其进行收购制订了“毒丸计划”。

  蔡金青称,因为盛大虽然是新浪的大股东,但对新浪并没有任何影响,所以没有必要实施所谓的“毒丸计划”。

  【专家观点】

  高层反复变动股权分散

  但分析人士称,从沙正治到王志东,再到茅道林、汪延,新浪四年间四次更换CEO,反复的高层变动也导致股权分散。而且与华渊合并、多次融资使得它决不可能走上一条与搜狐和网易相同的道路,除现在的盛大和四通外,新浪已没有持股超过1%的股东。如果四通和管理层以及其他股东联合抵抗的话,新浪还不会改姓陈。但是,“一边是不属于任何人的新浪,一边是属于陈天桥的盛大,新浪恐难逃脱盛大的收购”。

  当事双方或有默契

  复旦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李若山教授表示,美国的资本市场比较成熟,因此没有类似国内每收购超过5%股份就需要公告的规定。通常是交易双方事先秘密谈好,等收购完成后再行公告。

  这样做的好处是,可以避免因消息先出来,导致被收购方的股价被抬高,提高收购成本,使很好的收购机会丧失。

  李若山同时表示,这种规定的弊端在于,由于消息不公开,因此可能产生内幕交易。

  声明:新浪网科技频道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公司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团团圆圆
正月十五闹元宵
东方美女
迷人风情性感姿态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