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香港打击BT非法下载 一男子涉案遭拘捕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27日 09:28 新华网

  新华网香港1月26日电 (记者 向剑帼) 香港海关日前拘捕了1名涉嫌利用“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非法发放3部版权电影的男子,香港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已经开始延伸到网络。

  多年来,香港知识产权保护一直受到国际社会肯定。目前,香港大型盗版光碟地下工厂已销声匿迹。3800家正版正货商铺遍布香港各处。普通市民对保护知识产权的意识也显著提高。

  但是,随着网络业的快速发展,网上侵权日益严重,甚至已经影响到一些行业的生存。据了解,去年香港电影票房收入只有约4亿港元,比过去减少一半,这与香港民众大量在互联网BT网站下载盗版电影有关。而唱片业更表示,“点对点”交换歌曲令唱片业几近崩溃。

  去年12月9日,特区政府发表《版权条例》咨询文件,就改善香港的版权保护制度,包括人们普遍关心的互联网盗版等知识产权问题,征询公众意见。咨询活动将持续两个月。

  《版权条例》涵盖的议题包括:最终使用者的刑责、豁免版权限制、影片租赁权,以及在最终使用者盗版个案中电脑程式侵犯版权复制品的举证问题等。

  香港海关目前已成立一支反互联网盗版专责队伍,通过业界和网络提供者的帮助,可追查上载源头,并对香港境内的非法行为进行检控。

  为打击网上侵权,维护版权所有者的权益,香港乐坛拟成立一个合法音乐下载网站,同时业界也可拟成立基金向侵权者提出民事索偿。

  但有专家认为,作为一个全球性的问题,打击网络侵权难度很大,特别是技术不断更新,网上追查罪犯不易。工商及科技局局长曾俊华说:“这更需要政府、业界和社会携手合作,多管齐下。”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盗版新闻 全部BT新闻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