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BT下载引发争论专题 > 正文

香港打击网络BT下载 苦于网上追踪不易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5日 19:1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一月十四日电 (记者 关向东) 港工商及科技局长曾俊华十四日表示,香港正努力打击网络BT下载,但苦于网上追查罪行不易。

  港海关与电影业界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日前就网上BT侵权活动进行调查,十二日海关人员首次对“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的盗版活动成功采取执法行动。

  在行动中,海关拘捕一名三十八岁本地失业男子,怀疑他利用BitTorrent(BT)“点对点档案分享”网络,在互联网上非法发放版权电影。

  今天,曾俊华在接受此间一家电台节目时表示,相信该案可成功检控。并指这是全球第一宗针对网络BT下载的检控,由于打击BT侵权方面是全球难题,所以今次的执法模式若能成功,相信很多其他国家会来查询情况。

  曾表示,打击网络BT下载的执法工作,最大难点在于网上追查罪行不易,越多人下载,下载的速度便越快,追踪的困难就更大。

  首先需要具备人才,而海关关员并不是刚入职便懂得如何在网上追查这类案件,需要特别进修,学习追纵技术。

  第二就是与业界的合作。今次海关是与电影业界和互联网服务供应商充分合作,才有成果。

  此外,对付盗版技术,也需要不断进行技术更新,往往出现了一个追踪技术,侵权者也可在技术层面拆解这方法。因此追踪技术要从一个模式很快转至另一模式,且要继续转变,才能追上这个时代。

  据悉,根据现行香港《版权条例》,任何人在没有版权拥有人的特许下,并非为任何贸易或业务的目的,亦并非在任何贸易或业务的过程中,而分发该版权作品的侵犯版权复制品,达到损害版权的拥有人的权利的程度,可被检控,最高刑罚为监禁四年及每件侵权物品罚款五万元。

  对此,曾表示《版权法例》基本上是技术中立的,执法部门有足够的权力从刑事方面打击盗版活动,但他更鼓励业界版权所有人循民事诉讼,向侵权的人士索偿,认为可以有相当大的阻吓作用。

  港影星周星驰在同一个节目中指,如今电影界面对最严重的问题,就是网上盗版活动,希望政府能够继续打击,保障知识产权。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缤 纷 专 题
周 杰 伦
无与伦比时代先锋
Beyond
Beyond激情酷铃
图铃狂搜:
更多专题 缤纷俱乐部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