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第十五次互联网调查报告发布专题 > 正文

思科:互联网正在从量变到质变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9日 17:16 新浪科技

  思科系统(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首席技术官 刘永春

  今天,对于全中国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今天,我们欣喜地看到CNNIC宣布中国互联网用户已经达到9400万。

  我认为这“9400万”背后不仅是一个数字的含义,更倒映着中国互联网产业经过10
年高速成长,正在发生着的质的变化。

  今天,互联网不再是原先单纯的数据连接概念,而逐渐演变为一个更快速、更智能和更持久的虚拟化商业平台。我们知道,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资源和应用融入网络,网络将产生质的变化——从基本连接产品发展成为通用的业务架构。作为网络行业的领导厂商,思科正在推动网络的作用从简单的数据传输提升到数据、语音和视频的集成,再到成为全面支持IT服务和应用的虚拟基础平台。

  今天,网络正在从企业应用走向家庭,包括即时通讯、IP语音、VOD点播等诸多应用的不断涌现,这些已经开始对整个网络的流量产生了质的冲击。中国人喜欢说:"未雨绸缪"。这也是为什么中国电信启动CN2,中国教育和科研网络(CERNET)启动CNGI下一代IP网络的原因。实际上,由于2004年互联网应用的快速发展,我们已经看到,2.5G的链路通信已经不能满足网络的高速需求,10G乃至40G的高速链路通信正在成为网络发展的必然,这也是为什么思科公司选择在今年5月份推出载入吉尼斯世界记录的CRS-1产品的原因,它是世界上首个实现40G高速链路通信的高端路由器。

  从目前的趋势来看,未来一年高速链路通信和网络管理以及安全性的趋势都会更加明显。家庭网络普及度继续提升,IPTV、家庭IP电话以及P2P应用的风生水起,这些必然带来网络节点的骤增,从而对整个互联网产生挑战,最后演变成为了互联网不能承受之重。可以预计的是,未来2年,40G将成为所有中国运营商的网络需求。所以我认为,10G、100G、1000G的架构发展已经不能满足未来互联网的需求,整个互联网的结构和应用方式都会发生变革。那么面对互联网节点和流量的几何级增长,如何去改变整个互联网呢?

  思科公司认为,打造一个“基于架构化设计的虚拟网络平台”理念将很好地迎接互联网的这一挑战。这个理念是2005年思科公司全球分析师大会之上所提出的。思科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约翰·钱伯斯认为,思科正在使网络的作用从集成传输数据、语音和视频转变为支持集成IT服务和应用的虚拟基础平台。思科将在其所有的平台上构建通用基础架构,为网络采用了全球系统化方式。这种架构化方式超越了技术创新范围,加入了思科的底层业务基础设施。思科创建了这样一个业务架构,它通过业务流程、应用、服务和联网基础设施的高度融合,来帮助客户加速生产率的提高并实现战略性价值。

  中国互联网用户达到9400万,预示着一个新的纪元正在开启。思科相信,随着2005的金鸡破晓,我们将走向更美好和辉煌的明天。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