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互联网 > 新浪科技评论空间专题 > 正文

评论:远离网吧禁不如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1月18日 10:26 西安日报

  文/赵德铭

   上海市教委日前修改了中小学生行为规范,将学生是否进入网吧纳入学生品德评定体系,并要求学校将教育劝阻学生不进网吧的情况考核结合起来。在目前全国规范和整治经营网吧的情况下,上海的做法固然值得提倡和推广。但反过来一想,为什么学校教育就抵挡不住网吧对学生的诱惑呢?

  贪玩是孩子的天性。对孩子天性的压抑或扭曲,只能导致报复性反弹,无视孩子贪玩的天性而一味禁止,情况只会变得越来越糟。现实情况告诉我们,对学生来说,学校、家长、甚至社会明确禁止的东西已经不少了,但收效甚微不说,还容易形成按住葫芦浮起瓢的效果:这个诱惑禁了,但新的诱惑又出现了……

  既然天性使然,能否通过其他渠道加以释放或引导呢?笔者以为,结合孩子的天性,与其禁止不如疏导。作为孩子,谁也不是天生的坏胚子,但教师、家长和社会应该明确让孩子知道,爱玩不是缺点,而不爱学习才是缺点。无论学校、社会,还是教师、家长都应尽量满足孩子爱玩的欲望,但其前提必须是学业不能耽误,功课必须学好。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独特的天性、兴趣及爱好,关键在于家长和社会如何进行正确的培养、引导。方法正确了,不但孩子多了一项特长,而且也会逐步培养其学习兴趣;反之则事与愿违,出力不讨好不说,还会耽误了孩子的前程。



评论】【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2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