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全球软件并购潮席卷中国专题 > 正文

绿色软件商业模式 燎原中国共享软件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30日 14:13 中关村在线
作者:中关村在线 边锋

    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电子商务环境的日趋成熟,共享软件作为中国软件产业重要的组成部分,也迎来了自己的发展春天。回顾中国共享软件行业的发展史,其中有喜有忧,由于中国用户的“软件版权”意识淡薄,这为破解、盗版和恶意捆绑的孳生培养了温床,直接导致行业发展的源头——软件作者的利益得不到保障。由此,如何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中求得良性发展, 成为中国共享软件行业一个必须面对的问题。近日,由北京网路科技有限公司推出的“绿色软件”商业模式正受到业内人士的高度关注,该模式的宗旨就是规范中国共享软件行业的发展,并针对性的提出一系列规范化的措施,帮助行业朝良性的方向发展。

    网路科技高层蔡旭表示,“我们需要一种全新的商业模式来推进与规范这个行业的发展,作为中国最早、最权威的共享软件注册代理机构,网路科技已经采取‘绿色软件’商业模式来带头改善现状。”据了解,目前网路科技的“绿色软件”商业模式是从软件作者、用户和投资者三个角度出发,打开一个全新的商业模式,它尤其给免费软件的作者带来了创业的希望。

    在“绿色软件”商业模式的具体内容上,网路科技在以下三方面进行了重点阐述:

第一,  可以给作者提供如注册服务、广告服务等多种合理收益的渠道。

    在这一点上,网路科技制定了业界首个执行规范,来监督和指导实际工作。规范包括:

1. 在安装协议里明示与软件本身功能无关的推荐软件包,最多为两款;

2. 软件安装时,用户可以选择是否安装捆绑软件;

3. 为免费软件的作者提供网络广告作为收益手段,尽量使用开启/关闭、界面等广告形式;

4. 在广告形式上以不打扰用户的使用习惯和不干扰用户的日常工作为标准;

5. 所安软件不擅自收集用户个人信息;

6. 用户可以通过Windows标准卸载程序完全删除所安软件;

7. 软件在升级时,必须明示用户;

    注释:网路科技提供一套升级认证系统给作者,它可以帮助作者统计所有使用该软件的用户量,然后通过用户注册软件的方式,作者就可以获得软件注册收入。对于非注册免费用户,网路科技提供软件开启关闭等广告方式给作者,它可以给作者带来合理的收益,同时也可以帮助用户培养注册使用授权软件的习惯和意识。一旦用户注册了软件,开启关闭广告就自动屏蔽不在显示。此举一是可以打击盗版,二是让作者可以清楚知道自己软件被使用的情况,三是免费用户一样可以给作者带来收益。

第二,可以为用户提供“合身”的优质服务,如:提供多种方便快捷的支付渠道、实时的电话服务等。

第三,可以为投资者提供多种有效合理的广告服务,如:界面广告、开启/关闭广告等。

    与此同时,网路科技在围绕推广“绿色软件”商业模式的同时,也给软件作者、用户和投资者提供相关配套的服务,如网络在线服务、搭建便于作者沟通的作者社区、便于用户下载软件的下载中心和提供完善注册平台的新功能等,这些都将会有力的促进“绿色软件”商业模式在行业的融合与发展。通过以网路科技为代表的国内共享软件企业的不断努力,中国的共享软件行业正在稳步发展,作者的境域也在逐渐改善,用户的版权意识正在建立,投资者的观望态度也逐渐明朗。

    对此,业内有专家表示,用“‘星星之火,可以燎原’这句话来形容当前的中国共享软件现状是最为合适的措辞。一直“很受伤”的中国共享软件行业,在今天迎来了“绿色软件”商业模式这样的“良药”,此举将会极大激发作者的创作热情,如果网路科技以这样的产业思路再坚定的推广下去,它无疑点燃了共享软件创新与规范发展的第一把“燎原之火”。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共享软件在未来必将是一个大有作为的产业,因此,网路科技此时推出“绿色软件”商业模式,也将为行业的规范性发展起到重要作用,虽然这个商业模式才刚刚起步,但它带给软件作者的益处已经凸现出来,我们希望以该模式为一个起点为中国共享软件产业的腾飞打下坚实的根基。

爱问(iAsk.com)



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