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层层剖析 揭开液晶显示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3日 08:38 中关村在线

文/天书

    液晶显示器的横空出世,为消费者带来了全新的显示设备解决方案,液晶显示器的各种优点也被消费者所津津乐道。这期,我们将反其道行之,揭开液晶显示器您所看不到的一面。

    液晶显示器一定保护视力吗?

    液晶显示器发展到现在,亮度、对比度两项指标已经得到很大提升,从市场中的产品来看,250流明亮度以及500:1对比度的液晶已经算是最低指标,多数产品的亮度都在300流明或者达到了更高的值。都说液晶显示器环保、低辐射、可保护视力,对于前面两点,小编倒是没有什么意见,但是对保护视力这点,持有怀疑态度。

    德国权威机构一项调查显示,虽然液晶显示屏比普通显示屏的辐射小得多,但因为它的亮度过高,反而更容易使我们的眼睛变得疲倦,甚至可能导致头痛等症状。 在调查中,科研人员测试了10款不同品牌的19英寸液晶显示屏,发现所有接受测试的液晶显示屏都存在着“亮度过高”的问题。研究人员指出,当显示器的亮度达到每平方米100cd时,已经会对眼睛造成一定影响。而他们所测试的液晶显示屏,其发光强度都超过每平方米300cd,有些更达到了400cd-500cd。 

层层剖析揭开液晶显示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图】高亮状态下,液晶画面失真的情况非常明显

    尽管对于以上研究,不同的学者以及消费者会有不同的看法,但就小编自身的体会来看,液晶显示器的高亮度确实会引起视觉疲劳。在调控大多数液晶时,30%的亮度已经足够。但厂商为了使液晶在展示时能达到更好的效果,通常在出厂时设置了非常高的亮度以及对比度,部分机型在选择自动调节项后会恢复到默认参数,这无形中增加了消费者视力受伤害的可能性。

    此外,17液晶以及20宽屏都存在默认状态下字体偏小的问题,看时间长了都会让人眼睛模糊,影响视力是肯定的事。对于电脑知识有限的用户来说,不少人会在默认的亮度、默认的分辨率和字体下使用液晶,时间长了难免会对自身的视力产生影响,使用液晶显示器的朋友,一定要关注这个与自身健康切身关注的问题。

    小贴士:如何解决该问题?

    使用电脑时,我眼睛与屏幕的距离以60厘米左右为宜,不宜过近。其次,液晶显示屏都有亮度高低的功能设计,在使用时尽量把光亮度调。学习液晶显示器的调节方式,最好能选择具有多种亮度调节模式的液晶。 

    时尚一定会披着美丽的外衣吗?

    液晶面板纤细的身躯注定了她将成为众多名家喜欢的设计材料,这从众多IF大奖的获得者中不难看出。出色的外观设计是消费者购买液晶时最为关注的因素之一。但是您在电子市场中看到的时尚液晶,是否一定披着一张美丽的外衣?

    细心观察现在的显示器市场,您不难发现,炫目的LED指示灯已经成为一种设计的主流手法。特别是对于液晶显示器而言,这种设计更是被应用到了极至,几大品牌中,除了优派保守的一直没有更换外,其余品牌无一例外推出了采用炫目LED电源指示灯的设计。

    电子卖场通常而言光线条件非常好,加上炫目的LED指示灯,这类设计的液晶很容易在林林总总的产品中脱颖而出,成为“魅力”、“时尚”、“新潮”的代言人,消费者挑选此类液晶的可能性也随之加大。可是,您有没有想过过后将会带来无尽的后悔呢?答案是否定的,多数消费者购买时只考虑“第一眼情人”效应,绝少考虑到液晶真正用起来的时候会发生什么。


层层剖析揭开液晶显示器不为人知的另一面
【图】时尚是披着狼皮的怪兽

    披着时尚外衣的LED灯,在卖场中显得光彩夺目,那是因为接触时间不长产生的美好效应。但是,一旦将其请回家,蓝色绚烂夺目的蓝色LED显示灯,在晚上简直成了用户的一道梦魇。时尚与活力顿时变成了刺眼与无可奈何,如果是长时间的使用,这种反应更为明显;极端情况是当你不得不关灯使用液晶时,蓝色LED灯会有一种让你发疯的感觉。这种披着时尚外衣的设计,不要也罢。

    小贴士:如何解决该问题?

    如果您已经购买了此类液晶,您或者只能找个硬纸板档着,难不成您打算把这个LED灯弄破?如果您还没有购买,那么最好能避开此类设计的型号,或者购买低亮度LED显示灯的液晶。

 [1] [2] [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