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带你窥探LCD秘密 7款液晶显示器对比评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5:30 天极yesky
    无可否认,目前LCD显示器成为CRT的继任者已经是大势所趋,虽然目前CRT和LCD显示器还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并存,但是两者市场销量的对比已经很明显的说明了未来的趋势。但是在越来越多的朋友在考虑选择液晶显示器的时候,一些新的问题暴露出来了,液晶相比有着几十年历史的CRT,它的很多技术实现细节并不像CRT那样耳熟能详,在购买液晶的时候要看重哪些方面,对于厂商给出的参数怎么理性看待,这足够让一些朋友们头疼了。即使是一些“老鸟”,也难免在厂商普天盖地的宣传攻势下迷失。本篇就是针对上面的种种问题,为大家讲解一下液晶显示器这些参数的具体作用,并且对液晶面板响应时间对动态画面质量的影响进行讨论。

  在开始本文之前首先给大家介绍一下ISO(International Standards Organization,国际标准化组织)13406-2,这个标准是所有显示器制造商参考、依据的一系列有关液晶显示器影像品质的人体工学规范。这个规范包含了亮度、对比、反射、亮度与色彩的一致性、闪烁、特性分析与坏点等等。但是这个标准是将显示器由纯黑-纯白-纯黑的这一渐变过程的总时间来做为显示器的响应时间,而这样却往往并不能展现出一台显示器真实的性能,甚至还会对消费者造成误导。

带你窥探LCD秘密7款液晶显示器对比评测
三星显示器

  此次我们的评测对象是来自三星和优派公司的总计7款液晶显示器(三星 193P+ 、三星 970P、三星 730BF、三星 930BF 、三星 760BF、优派 VX724、优派 VX924),在之前的有关液晶显示器的文章中,其重点更多的是关注一款显示器的优点和缺点。比如笔者就曾经重复使用ISO 13406-2的方法对一款显示器面板反应时间进行过测试,但是却只获得了极少的有用信息以及显示器的真实性能。

带你窥探LCD秘密7款液晶显示器对比评测
优派显示器

  不过问题是通过这种方法取得的显示器的响应时间并不是显示器的最快响应时间,甚至还不能算是平均响应时间。在实际的日常使用过程中,用户就算是在纯黑色背景的情况进行白色文本输入的时候,显示器的纯白背景性能的好坏都不会对使用造成任何影响,除非用户将对比度设置得过高而引起使用中的不适。

  在实际的测试中我们更多的是关注像素。从物理方面来看,这种转换的实现是通过电压的施加使得液晶分子发生一定角度的偏转,而液晶分子两个截然相反的偏转角度表现出来的就是黑色和白色,而中间的角度表现出来的就是灰色。由于液晶分子是以极小的角度在偏转,因此黑-灰的转换速度要高于黑-白的转换速度。但是在实际的情况下施加的电压不仅可以决定液晶分子的偏转角度而且还可以对其的转换速度造成影响。应该说电压的大小对液晶分子的影响是成比例的。

带你窥探LCD秘密7款液晶显示器对比评测
三星760BF

  而这种交互作用的影响结果要取决于面板的类型,如TN、IPS、MVA或PVA面板。但是无论采用是什么类型的面板其结果就是两级灰阶的转换所需要的时间要多于黑-白-黑的转换时间。而IPS面板与MVA和PVA面板的差别甚至会达到2倍至3倍。比如IPS面板黑-黑灰的转换时间需要100ms,而黑-白-黑的转换时间却只要12-14ms。

  但是,LCD面板的生产商们如果以的黑-白-黑的转换时间作为衡量一款显示器的评定标准,那么他们就可以推出面板反应时间更快的显示器产品。因此在2005年,一些所谓的速度更快的16ms、12ms、8ms TN面板的液晶显示器开始在市场上出现。但是与老一代的25ms的面板相比,这些显示器的面板反应时间并没有像数字的变化那样出现2倍甚至3倍的速度提升,而实际上,这些显示器面板实际的提高幅度只有25-30%。因此如果不使用特别的工具普通用户是无法用肉眼去识别12ms的面板与16ms面板之间的差别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