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新浪网友:本专题已停止更新,欲查看更多相关专题或持续跟踪的相关话题,请访问新浪科技专题汇总页查询。

社科院发布“全球互联网项目”国际比较研究结果

    1月15日下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发布了全球互联网项目”国际比较研究结果,这是首次在参与本项目的各国同时发布比较研究的结果。>>[全文][评论]

新浪对话副研究员郭良:中国互联网还会迅速发展


调查报告著作权归项目主持人所有,任何形式引用请注明来源:“中国社科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2003年互联网报告”。任何形式全文或部分刊载本报告内容(少量引用除外),必须获得著作权人同意。

研究结果发布现场图片报道

项目主持人郭良讲解结果

卜卫做女性上网情况报告

研究结果受到媒体关注

研究结果发布现场

《全球互联网项目》
各国比较数据
1999年开始,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UCLA)传播政策研究中心启动“全球互联网项目”(World Internet Project) ,迄今为止,已经有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意大利、瑞典、中国大陆、中国台湾、中国香港、中国澳门、新加坡、日本和韩国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

[全球互联网项目背景]

《全球互联网项目》
各国数据要点

互联网不仅是一种媒体,同时也是人际交往的工具。由于各国政治、文化、历史、传统和习惯的不同,人们交往的方式也不同。虽然互联网使用并不能代替其它方式的交往,尤其不能代替人们面对面的交往,但是却在不同程度上影响了人们交往的频度和方式。而这种影响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有着不同的表现。

WIP各国网民对网上信息可靠性和精确性的信任程度各不相同。 韩国网民最信任网上信息,69.7%的网民认为网上的大部分信息都是可靠的。瑞典网民最不信任网络,36%的人认为网上没有或只有少量信息是可靠和精确的。多数的中国内地网民比较信任网上信息。

尽管中国内地的互联网发展速度很快,但是与中国内地的人口相比较,中国内地网民只占人口的大约5%。即使是在本次被调查的城市里,网民所占的平均比例也不过27%。由于中国互联网发展较晚,多数网民的网络经验不长。同时,中国内地通过网络购物的网民数量也相对较低。

WIP项目各国的网民比例各不相同,美国最高(71.1%),除中国内地外,匈牙利最低(17.5%)。按照中国互联网信息中心(CNNIC)的统计,中国内地网民占人口的比例大约为5%,按照这次参加“全球互联网项目”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对12个城市调查的数据,网民占被调查城市的人口比例为29%。


1媒体报道>>
  • 社科院发布中外互联网比较结果 (2月12日 08:39)
  • 调查指中国网民对网络的政治监督作用有强烈期待 (1月15日 21:28)
  • 全球调查认为总的来说网上购物目前仍不够普遍 (1月15日 21:27)
  • 社科院副研究员郭良:中国互联网将迅速发展 (1月15日 13:23)
  • 社科院发布“全球互联网项目”国际比较研究结果 (1月15日 13:14)
  • 3《全球互联网项目》各国及地区比较数据摘要>>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民每周平均上网时间 (1月15日 11:06)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民网络经验 (1月14日 18:41)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互联网使用状况 (1月14日 18:37)
  • 《全球互联网项目》项目背景 (1月14日 18:32)
  • 上网是否能够使人们对政府工作更有发言权? (1月14日 18:30)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上购物网民比例 (1月14日 18:27)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民比例 (1月14日 18:20)
  •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网上信息可靠吗? (1月14日 18:16)
  • 2《2003年中国12城市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及影响调查研究》报告>>

        本项《互联网在中国的使用及影响调查研究》2000年立项,获原国家信息化办公室支持。今年调查的成年人部分由哲学所副研究员郭良负责,青少年部分由新闻所研究员卜卫和刘晓红负责。

        [以下为此报告内容,由于内容较多,我们将在本专题分几次登出,任何形式刊载须获著作权人同意。]

    一.研究背景及调查过程
    二.对互联网的看法和态度

    三.互联网的使用

    网民经常访问的网站 首选 次选 第三 第四
    1 新浪(29.1%) 新浪(21.0%) 新浪(16.0%) 搜狐(10.5%)
    2 搜狐(18.3%) 搜狐(17.5%) 搜狐(14.4%) 新浪(10.4%)
    3 网易(17.6%) 网易(14.7%) 网易(14.2%) 雅虎(9.9%)
    4 雅虎(4.9%) 雅虎(7.5%) 雅虎(8.8%) 网易(9.8%)
    5 21cn(3.3%) 21cn(4.1%) 中华网(3.8%) 中华网(2.8%)
    四.互联网的影响

        任何一种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都会给社会带来的影响。而互联网作为一种新媒体,也正在深刻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就中国目前的状况而言,正如我们在前面已经看到的,电子商务不仅由于经济本身的原因,而且因为人们的担心和忧虑,还远没有深入人们的生活。而在社会领域、尤其是大众传播领域,互联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发出与传统媒体不同的声音。并且,已经开始影响人们对传统媒介的使用。

    图解比较数据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网上信息可靠吗?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民比例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上购物网民比例

    上网是否能够使人们对政府工作更有发言权?

    全球互联网比较数据:各国及地区网民网络经验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