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国美高价拿下三联商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22日 08:39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三联商社(600898)股权拍卖迷雾正渐渐消退,幕后真相已水落石出。记者经过详尽调查,斥资5.373亿豪夺三联商社2700万股股权的山东龙脊岛近日已悄然变身,有关龙脊岛的神话在记者的追踪中逐渐褪色,幕后大腕国美家电最终现身。

  万盛源系国美控股

  记者从山东省工商局查阅相关资料获悉,在2月18日即缴款截至日期的前一天,龙脊岛公司股东发起人已完全改变。目前,龙脊岛的股东(发起人)是济南万盛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原来的两位股东山东瑞德经济发展和普华经贸已经消失,法人代表也由王延岭变为韩德鹏。

  “在谜团即将解开之时,为何又冒出济南万盛源?”这不禁让人感到迷惑。济南万盛源的幕后又是怎样的呢?随后记者展开了调查。记者从济南市工商局获悉,该公司2005年底成立,注册资本为30万,济南国美是第一大股东,出资24万,投资比例为80%,另一出资人为北京万盛源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出资额6万,投资比例为20%。

  而记者通过调查发现,龙脊岛新法人代表韩德鹏正是济南国美的总经理。昨日下午,记者来到济南万盛源注册地——济南市历下区经十路一号,而此地恰好也是济南国美的办公地。记者经过国美员工打听,竟无人知晓“济南万盛源”。显然,万盛源又是一影子公司,但其背后是国美电器已是板上钉钉的事情。

  随后,记者联系上国美家电发言人何相青。当记者将济南国美控股龙脊岛公司的事实告诉他时,何相青不置可否,仅说了句:“你们调查得可真仔细啊。”当记者欲进一步追问相关详情时,何以“马上开会”为由匆匆挂了电话。

  国美建邦各取所需?

  值得玩味的是,如果国美电器想直取三联商社,为何不直接利用济南万盛源这一影子公司参与股权拍卖,而是借道龙脊岛公司,再说济南万盛源已成立几年之久,而非刚刚注册成立的公司。

  话又说回来,如果是建邦投资对三联商社股权感兴趣,为何又在短短四天之内将龙脊岛公司的股权悉数转让给国美控股的济南万盛源?但可以断定的是,建邦投资不惜重金拍走三联商社股权,绝非一时冲动而为,背后必然有精密策划。

  由此可见,国美电器与建邦投资都有意获取三联商社股权,股权的获得过程也颇为曲折。让人充满疑惑的是,国美与建邦集团背后又有怎样的协议呢?

  业内人士分析,国美电器看重的是三联商社在家电领域所搭建的网络渠道,而建邦集团渴望的是三联商社这个上市公司的壳。

  郑百文成关键角色

  目前,从三联商社股东结构图可以清晰看到,三联商社前三大股东暂时分别为龙脊岛、三联集团、郑百文,持股数量分别为2700万、2278万、1588万股,持股比例为10.69%、9.02%、7.31%。

  国美电器在获取三联商社控股权之后,接下来势必会对三联商社的资产进行一系列谋划。或借三联商社之壳,将其他家电连锁资产注入进来,或将三联家电的经营渠道进行整合,转移出上市公司,然后再出让壳资源。其实,国美在做一系列动作之时,必然将面临一道三联集团这道坎。

  此外,国美与三联集团持股数量相差不到500万股,持股比例呈现胶着状态,而第三大股东郑百文集团将与何方形成一致行动人,成为关注焦点。

  据《证券时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