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半价拍得豪车遭遇卖家拒绝卖车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15日 09: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网上半价拍得豪车 卖家突然反悔了

  一网友以17万元拍得一辆35万的豪华轿车,因竞拍价远低于市场价,卖家拒绝卖车,网络拍卖凸显法律空白

  “我跟踪了整整一星期,汽车被我拍到了,凭啥不卖给我?”春节期间,网友小吴经历了从狂喜到懊恼的折磨:他偶然在一家知名拍卖网上盯上了一个豪华运动型轿车的拍卖信息,为此他日夜跟踪加价,最终竞拍成功。但就在他要付款时,卖家——成都一家汽车销售商却不愿卖了,原因是竞拍价远远低于市场价。

  昨日,小吴再次联系该汽车销售商未果后,决定请律师付诸法律。法律界人士指出,这起典型个案凸显了网络拍卖面临的法律空白。

  狂喜跟踪5天半价拍得轿车

  大年初二,小吴在上网时无意中从成都一家网站首页看到一个汽车拍卖广告,内容是:成都某品牌汽车店与该网站联合举办“浪漫双节七天乐拍卖活动”,将一辆轿车放到网上拍卖,起拍价10万元,起拍期从2月6日到13日。

  “这辆车市价要卖35万,我决定去搏一搏!”从那天开始,小吴开始把精力全放在竞拍上了,坐在电脑前一门心思关注这辆轿车。下午3时,他第一次加价5000元,叫价125000元;随后几十个小时一直没人加价,但他不敢怠慢,索性把竞拍页面设在收藏夹,每过半小时就刷新查看。

  11日凌晨零时22分,一直没睡觉的小吴突然发现另一名网友加价至130000元,他马上加到135000元……小吴为搏下这辆车,整日整夜扑在电脑前,最终以170000元“独占鳌头”,让其他网友“出局”。根据网站操作记录显示:2月13日凌晨0:30下单成功。

  懊恼汽车商反悔不卖了

  只花17万元能买下一辆价值35万元的运动型轿车,小吴全家都高兴坏了,这简直是鼠年从天而降的一份大礼。可后来的事就不顺心了。小吴说,成都这家汽车商开始以种种借口和理由推脱,不想以拍卖的价格卖给他车。

  小吴根据网页提示,拨打了该汽车成都销售店电话,对方回答称该活动由市场部经理李某负责。不料,李某接听电话后却说:“这事我没负责,你咨询一下服务人员……”小吴又打服务电话。“结果对方统一了口径,说不清楚这事,只知道有这活动。这明显是骗人嘛,这么大的销售行为,怎么可能不知道?”小吴说,随后李某看到他电话就不接,还索性关了手机。

  各方反应

  卖家:这是个人行为

  昨日中午,小吴的母亲周晨托朋友找该店交涉,对方仍称公司不知道此事。市场部经理李某最终接听了电话,但称网上开店、发布拍卖信息都系她所为,店主认证的身份证信息也是她自己的,这是她的个人行为,与公司无关。李某还称,期限15天的那辆车2月4日上架,而拍得的那辆车是2月6日拍拍网自动上架的,“我还要咨询一下网站,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吴说,为此他又咨询了拍拍网客服,对方明确称只有拍卖到期的商品到期就下架了,如果店主在起拍时选择了 “自动上架”,系统就会帮着把货放上架,而这辆车在拍卖期内成功拍成了,因此不可能自动上架,李某的说法站不住脚。

  拍卖网:将派专人处理

  昨日上午,小吴打电话给拍拍网客服投诉,对方明确答复:“这个商品记录已经成交。”记者看到交易页面显示为系统已生成订单,订单号1000000101200802130083891404,卖家信息和周晨的收货详细地址明确。

  拍拍网客服说,拍拍网规定7天之内卖方若不卖货,买家就可以投诉,但对付款收货15天的期限在投诉后是否有效,对方称也没有具体的处理办法。因为小吴所拍属大宗商品,他们会派专人处理此事。

  资深玩家:合同应生效

  成都一位资深淘宝用户唐小姐说,双方交易属 “C2C”,即 “ConsumerToConsumer”(个人对个人模式),这在淘宝、易趣和拍拍等网站非常流行。虽然双方是虚拟账号,但身份验证等都真实合法,网上店名为成都这家汽车销售店的卖家挂出起拍信息后,就等于合同上的甲方签了字,其附加条件“春节大假结束后,出价最高者得到此车;如活动结束时有同等出价,则出价次数多者得到此车。”在规定期限最后一秒前,小吴竞拍成功,按“确定”就等于乙方签字,合同就生效。

  唐小姐说,网络上小宗商品毁约的比较少,因为毁约要被网站警告,账号信誉就会大打折扣,而大宗商品店家完全可以翻脸,账号甚至都可以不要。

 [1] [2]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网上半价拍得豪车遭遇卖家拒绝卖车
·买家准备请律师打官司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