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渠道太强是中国家电业之癌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2月01日 09:53  新浪科技

  纵观家电行业风云起伏,什么是最热门的话题?渠道问题当之无愧入选。当1999年国美迅速崛起时,它可能未曾料到,它的出现使原本不受关注的渠道问题走上大型家电厂商的案头,它的快速崛起,让家电厂商既爱又恨。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近几年的成功,也使得传统的家电渠道如百货商场、专卖店等概念逐渐淡化,这在一、二级城市表现最为显著。

  家电连锁渠道快速扩张,寡头时代登场

  家电连锁是近年来发展最迅猛的销售渠道,目前在中国一、二级城市的家电销售额已经占据80%以上,占目前全国家电销量的30%。

  2003年,家电连锁企业开始加快扩张的步伐,速度相当迅速。2003年9月,永乐通过并购“中永通泰”成员之一——广州本土最大的家电零售商东泽电器,从而进入广东市场。

  2005年则是家电渠道并购时代的来临。2005年4月21日,全国家电连锁企业排名第四的江苏五星收购了青岛最大的家电连锁企业雅泰;2005年5月12日,国美电器正式收购了哈尔滨市家电零售巨头黑天鹅。2005年7月14日,排名第三的永乐1.4亿收购福建区域连锁企业灿坤,2005年8月1日,国美电器在深圳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宣称以2000万元股本金收购中国建材集团旗下的深圳易好家商业连锁有限公司的全部股权。2005年8月15日,永乐宣布入主思文电器。

  2006年在把永乐电器收入囊中后,2007年12月14日晚间,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将以36亿元的价格通过第三方曲线收购大中电器,并且全面接管大中电器的业务。让国美在2007年再次成为中国家电市场关注的焦点。

  另外,2004年末,我国取消了外商投资商业企业在区域、股权数量等方面的限制后,外资家电连锁也紧锣密鼓的加入到中国的竞争中来。百思买在对中国家电市场窥视良久后,也终于出手,通过借道五星,加紧对中国大陆市场的渗透。可以预见,撇开水土弱势,单凭其世界家电连锁业魁首的背景和实力,中国未来的家电市场竞争也总是少不了其身影的。

  中国家电渠道,寡头时代正式开场。

  大家电连锁对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的市场瓜分已经接近完毕,扩张的空间有限。那么,这些渠道商们怎么办?要让国美、苏宁等家电连锁商停止扩张的步伐是不可能的,因为对于这个业态而言,规模是决定成败的最关键因素。规模大了以后才能对上游获得更强的谈判话语权、才能意味着更低的运营成本,同样也意味着在与同业者竞争之中处于更为有利的地位,因此扩张是它们的必然选择。

  与此同时,在与这些巨头们越来越残酷的竞争面前,一些规模较小的地方性渠道商必然处于不利地位,它的毛利、投资回报率都在下降。当无法看到更为光明的前景的时候,他们选择了出售变现。于是,如我们所见,巨头们的纷纷介入收购也就自然而然地发生了。

  2003年底时,国美直营门店100家,到2005年3月,国美电器在全国60多个城市直营门店达到227家,比2003年增加了60%。国美收购大中后,门店数量已达1100多家。呈现出爆炸性成长的态势。

  苏宁通过强化人才培养、改善内部管理、打造高效物流平台等苦练内功的方式,积极备战、开店。苏宁于2006年5月份也将全国连锁店数量突破200家,比05年同期实现“双倍增”。2007年4月1日到5月1日之间的1个月内,苏宁开店100家,其中“五一”开店42家,刷新去年苏宁“五一”新开22家店,重张11家店的纪录。截至2008年1月30日本稿出台时统计,苏宁总店面已经达到640家。也呈现出爆炸性成长的态势。

  对家电企业厂商来说,家电连锁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产品的销售力度,对于企业的意义越来越大,不得不重视。现在,许多家电企业设立了大客户部,专门和国美、苏宁等连锁商合作,即为最明显的体现。

  家电连锁业以其标准化、规模化和复制性优势,迅速在一、二级市场建立起强大的分销网络,成为大中城市家电流通的主渠道。在经历2005-2007年的风雨激荡后,一、二级城市连锁大卖场在2008年仍将加速发展,通过价格利器肃清各路“虾兵蟹将”,或凭借自身规模实力,继续对各区域性连锁企业进行收编,增加网点覆盖力度,优化、调整网点布局,从而使得全国家电渠道的寡头竞争格局更加明朗。

 [1] [2] [3] [4] [下一页]

本文导航:
·渠道太强是中国家电业之癌
·渠道太强是中国家电业之癌(2)
·渠道太强是中国家电业之癌(3)
·渠道太强是中国家电业之癌(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