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废旧家电年内有望由企业回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4日 08:12  每日经济新闻

  废弃产品将由企业负责回收。《每日经济新闻》日前从消息人士处获悉,《废旧家电及电子产品回收处理管理条例》有望年内出台,电视、冰箱等废旧家电将被纳入回收管理。专家表示,产品回收处理体系的建成,还需要解决回收渠道不畅及回收成本过高等问题。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表示,目前仍无法确定的是,该条例出台后,相应的回收成本是由消费者、家电渠道还是生产企业买单。另一种可能是,由政府对废旧家电专业回收产业进行政策扶持,使该行业真正做到有利可图。据介绍,早在今年5月,中国和比利时就电子电器废弃物处理方面的合作达成部分共识,中国将在借鉴比利时等国家先进经验的基础上,在今年出台《废旧家电回收条例》。

  据称,由于目前国内的废旧家电回收技术及渠道均不健全,即便是专业的废旧家电回收企业也难以保持盈利。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的数据显示,我国仅电视机、洗衣机、电

冰箱、空调器、电脑5种电器的年报废量就超过1.5亿台,产品回收将产生很大一笔费用。陆刃波表示,政府在出台强制回收法令的同时,也必须对相关产业进行政策倾斜。

  据介绍,我国目前还存在废旧家电回收渠道不畅的问题。早在2005年,海尔集团和青岛新天地投资公司合资成立了一个生态循环科技有限公司,这是我国首个无害化回收利用试点示范项目。但由于许多家电被流动的废品回收公司收走,该公司在投产后一直面临“吃不饱”的窘境。陆刃波称,相关产品回收处理体系的建成,还需要产业链上生产企业、消费者及政府等各个环节的共同支持。

  宋文明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