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美的电器增发被否 高盛A股扩张首度遇挫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30日 09:42  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本报记者 陈建军 霍宇力 凌力

  美的电器定向增发昨日被中国证监会否决,意味着美国高盛集团在A股攻城拔寨的势头首度遭遇挫折。此前,双汇发展成功地嫁入高盛。目前,同样向高盛定向增发的阳之光和福耀玻璃,也在等待中国证监会的一纸裁决,能否获批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

  2006年11月25日,美的电器公告称,拟通过非公开发行方式引进高盛集团全资拥有的子公司GS Capital Partners Aurum Holdings作为战略投资者,由其认购公司增发的7559.5万股股份,成为公司第二大股东。2007年6月,美的电器完成每10股转增10股的转增股本方案。为保持高盛参股比例不变,美的电器将定向增发股份由7560万股调整为1.5120亿股,发行价格也由9.48元/股调整为4.74元股。

  美的电器今日公告称,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

股票事宜未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通过。

  美的电器定向增发被否的原因,目前还不清楚,但美的电器向证监会报送的申请有一个“瑕疵”。国家

商务部批复给美的电器向高盛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为7559.5万股,然而在获得商务部批复前,因实施转增方案定向增发的股份数量需要增加一倍。为此,美的电器正与商务部沟通中,但尚未获得商务部的明确答复。

  有分析人士认为,美的电器的股价已从去年11月与高盛签约时的不到10元上涨到了超过70元(复权价格),鉴于增发价格差异太大的缘故,故证监会否决了本次方案。

  在美的电器定向增发的被否后,正在等待的阳之光和福耀玻璃能否像双汇发展那样顺利跻身高盛系,自然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2006年11月15日,阳之光公告称,高盛全资拥有并在毛里求斯注册的玉龙(毛里求斯)有限公司拟定向认购6000万股增发股份。此后不到十天,福耀玻璃也公告披露,将引进高盛控制并管理的GS Capital Partners V Fund, L.P.或其附属公司为公司境外战略投资者,向其定向发行约1.11亿股。

  目前,阳之光和福耀玻璃的最新股价分别高达26.23元和32.38元,远远高出当时3.99元和8元的定向增发的价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