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技数码 > 正文

数十款新品亮相 06年数码相机市场展望(6)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7:47 IT168.com

  光学防抖日渐普及

    可以预见的是,光学防抖技术将在消费类时尚DC上进一步得到普及。当松下在2004年初,率先在FX1/FX5两款消费类时尚DC上推出光学防抖功能时,一度让业界瞠目结舌,因为当时没有任何一家DC厂商推出过类似的带有光学防抖功能的轻薄型时尚DC。当其他厂商还心不甘、情不愿地把IS、VR光学防抖技术从单反镜头中剥离出来,非常小气的应用在极其有限的消费类旗舰DC中时,松下已经把自己的O.I.S.光学防抖系统应用到入门级机种中。随后推出的松下FX2(资料 评价 图片)、FX7、FX8、FX9等机型,也都较好地继承了FX系列的这一优良传统,而且O.I.S.系统也不断得到改善。

    松下施加的这种压力,使得各大DC厂商也开始纷纷将光学防抖技术移植到了入门级的消费类DC。即便是没有掌握光学防抖技术的厂商,也开始使用自然防抖之类混淆视听的概念,竭力拉近自己与“防抖”之间的关系。特别是在时尚轻薄型DC领域,最轻薄DC的美誉已经被索尼T7(资料 评价 图片)收入囊中,而且再继续“轻薄”下去必将会带来操作上的不便。因而一些厂商为了在轻薄型DC市场赢得生机,不得不另辟蹊径,而防抖也就成为了轻薄DC的新卖点之一。所以继松下的FX系列之后,以柯尼卡-美能达DiMAGE X1为代表的防抖型轻薄DC也开始粉墨登场了。

    而在CES 2006展会上,我们看到有越来越多的DC厂商开始涉足防抖技术。在此我们姑且不说这些DC的防抖性能上,是否能与动辄数千上万的防抖镜头有一拼,但可以预见的是,防抖风潮必将会在2006年的消费类DC产品中越演越烈。在这样的发展势头下,未来或许出现能够与专业防抖镜头相媲美的产品,也不是完全没有可能。

数十款新品亮相06年数码相机市场展望(6)
[图6]宾得A10防抖型轻薄DC

  这次宾得为我们带来了一款防抖型的轻薄DC,也即宾得Optio A10。这是业界继柯尼卡-美能达DiMAGE X1后的第二款800万像素防抖型轻薄DC。尽管松下FX系列问世较早,但目前该系列产品像素最高的FX9,其有效像素也只有600万。Optio A10采用的防抖技术,依赖于两个内置的陀螺仪传感器,当传感器检测到振动时,CCD传感器便会做出动作以进行相应的补偿,这种技术与柯尼卡-美能达的CCD-AS防抖技术比较类似。

    性能方面,Optio A10采用一块1/1.8英寸CCD,有效像素800万。Optio A10配置了宾得自家的SMC超级镀膜镜头,光学结构为5组7枚镜片,其中包含3枚双面非球面镜片,保证了对色散和畸变的控制。镜头焦距相当于35mm相机的38-114mm,光圈范围F2.8-5.4,在超级微距模式下可实现最近6cm的对焦。感光度为ISO 50-800,快门速度4-1/2000秒。在短片拍摄性能上,Optio A10可以拍摄分辨率为640×480 30fps的不限时有声短片,记录格式为MPEG-4,且短片模式下具备影像防抖功能。

  该机还配置有一块23万像素的2.5英寸高级LCD显示屏,该屏幕不但色彩亮丽,而且由于高背光和低反射特性,因此其在室外表现也同样优异。Optio A10的存储介质为常规的SD存储卡,机身内置24MB存储空间,采用D-LI8型锂离子电池提供电力。大尺寸CCD和CCD防抖的应用并没有影响到Optio A10的体形,由于采用了滑动镜头系统,因而Optio A10依然拥有88.5×54.5×23mm的轻薄机身,机身重量也只有125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数码相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