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全球科技领袖揭晓 领袖名单

  2008年1月份的《环球科学》杂志(著名科普杂志《科学美国人》中文版)公布了2007年全球科技领袖名单,这些研究人员和机构有能力在卫生保健、消费电子等众多领域,为人类做出非凡贡献。[详细][评论]

  年度科学研究领袖 威康信托基金会病例控制协会(Wellcome Trust Case Control Consortium,简称WTCCC)是一个由50余家英国科研机构组成的团体。面对巨大的挑战,他们最终揭开了那些受到多种基因影响的疾病的神秘面纱。[详细]

年度商业领袖 阿米瑞斯生物技术公司

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酵母菌

阿米瑞斯公司首先选择具有替代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潜力的有机化合物;而后,公司设计改造了一些微生物,它们可以使制造乙醇的常规原料发酵,从而得到新型燃料。

年度政策领袖 艾克斯(X)大奖基金会

民间组织的无人探月活动

已有12年历史的非营利机构艾克斯大奖基金会策划并组织了形形色色的科技擂台赛,确定一个造福全人类的目标,以丰厚的奖金为诱饵,吸引众多创新好手们积极参与。

引领科学研究、商业与政策未来趋势的领袖

iPhone“多重触控”屏幕

·无线传送电力

无线方式传送电力,只要笔记本电脑和手机放在安装了谐振发射器的房间里,便可对它们进行无线充电。传感器的无线化也使人们想摆脱各种束缚的冲动的得到了满足。


脑膜炎细菌正穿过血脑屏障

·将药物送至治疗部位

美国哈佛大学借助狂犬病毒表面中常见的小蛋白来伪装,可让药物穿过血脑屏障,直接作用于脑细胞。荷兰应用科学研究组织根据这一思路开发出另一种 “生物开关”。


金原子团阻止铂催化剂的氧化

·可再生能源

工程师在新型环保燃料以及能量储存设备等方面的研究取得新的进展,例如发现了一种以糖为原料人工合成新燃料的简单方法以及防止电极表面铂微粒氧化的方法等。


普通塑料制品也能引起疾病

·对抗室内毒素

厨房、浴室、玩具箱中十分常见的一些物品未使用过的药物也许会对健康与环境造成威胁。双酚A就是这样一种潜伏的危险物质,这种化学物质可以影响到三代人。


世界上最小的吸管

·超精密测量
仄升吸量管和量子尺给“微小”一词赋予了新的含义。科学家制造出能够量取1阿升,也就是一百亿亿分之一升的吸管,光子对距离的测量精度也提高近一倍。


用蚊子来对付疟疾

·用蚊子对付疟疾
疟疾每年仍然会夺走上百万人的生命,科学家对蚊子进行基因改造,让它们失去传播疾病的能力,改造出不传播疾病、可以在自然界中击败那些传播疾病的蚊子。


可自我修复的塑料

·新型仿生材料
科学家们从自然界汲取灵感,创造出新的磁性物质、含有三维毛细管网络,管中充有化学药剂的自修复塑料以及在室温下实现了爱因斯坦凝聚态。


电极记录下神经元发出的冲动

·神经生物学
生物学家利用附着在计算机芯片上的神经元细胞,模拟了记忆的形成过程,还根据正常及病变脑组织中蛋白构成的差异找到了诊断阿尔茨海默病的新方法。


微小环路可以控制光波脉冲

·光子操控
新技术能对光子进行不可思议的操控,研究人员发明了一种几乎不反射光线的涂层,还有一些正在追求一个更加远大的目标,那就是制造量子计算机。


能去除朊病毒的过滤器

·对抗朊病毒

治疗人类“疯牛病”的方法初现曙光,人们将着手开发从人体内去除PrP蛋白的药物和基因疗法,研究人员还发明了一种能从红血细胞中去除朊病毒的过滤器。


深入解读细菌光合作用机制

·太阳能发电效率有望提高
受植物的启发,太阳能的前景一片大好。为了提高太阳能发电的竞争力,研究人员一直在寻求各种改进方案,使太阳能电池更加有效地把阳光转换为电能。


纳米丝可以向细胞传递信号

·控制干细胞

干细胞可以分化为任何一种细胞,但也难以驾驭。近来,科学家的一系列突破性进展使干细胞的许多固有特性被一一揭开,这将帮助人们进一步实现对干细胞的控制。


聚硅烷晶体管是“打印”的

·芯片打印机
研究人员现在已经发明了一种能打印出硅芯片的打印机,或许可以降低低精度硅器件的成本,电子自旋则在计算机逻辑门中找到了用武之地。


假肢可实现各种手部功能

·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人体修复术的研究,过去几年取得明显进展。新的假肢开创了仿生技术革新之路,另外研究人员还开发出一类新型聚合物,可以充当组织支架,促进新韧带的生长。


谷歌地图中的“谷歌街景

·网络地图快速寻找捷径
为了给上网求助的问路者提供即时帮助,科学家设计了一种计算机程序,可以迅速计算出所有行驶路线并预测交通堵塞的全新方法,可以大大节省花在路上的时间。


T射线透视设备变得非常轻便

·透视技术和催眠药物

科学家的独立研究取得了一系列技术进展,包括:T射线透视仪、更有效的安眠药、抵御寄生虫的新武器、禽流感研究的资源共享等。
 

  专题制作:刘允 郭祎     文字及图片由《环球科学》杂志提供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86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