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0:14  《环球科学》杂志

  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芝加哥康复中心的患者正展示假肢可以实现的各种手部功能。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上面这两幅截面图显示,聚合物纤维促进了膝部新韧带的生长。

  新的假肢开创了仿生技术革新之路。

  人体修复术的研究,往往在战争期间或战争刚结束时取得突飞猛进。令人遗憾的是,过去几年也不例外。美国芝加哥康复中心的托德·A·库伊肯(Todd A. Kuiken)和他领导的团队,在“神经定向再分布”(targeted reinnervation)技术上取得了开创性的进展。这项技术专门探索如何把人造手臂接在神经系统上。他们从伤者失去手臂的那一侧肩膀上取出神经,移植到胸部。装了假肢的人想移动假肢时,只要用力使胸部肌肉收缩,电极就会探测到这一活动,并将信息传递给假肢,使它做出相应动作。研究人员已经开始试验双向连接,试图把假肢传感器发来的信号转发给感觉神经。

  这种假肢是赛格威(Segway)的发明人、DEKA研发公司的迪安·卡门(Dean Kamen)研制的。它的详细情况目前只在一段网络视频中有所披露,但效果着实令人眼界大开。在某场演示中,一位装着这种假肢原型产品的工程师用假手抓住了一个水瓶,捡起了一支笔,还刮了刮自己的鼻子,看起来酷似美国科幻电视剧集《无敌女金刚》(Bionic Woman)中的场景。我们只能期望,这种假肢的售价不要像赛格威那样贵得离谱,而是让大多数人都能够负担得起。

  在美国,每年有20多万人遭遇膝部韧带撕裂伤,这种损伤会造成极大痛苦,而且很难治愈。美国弗吉尼亚大学的加图·T·洛朗森(Cato T. Laurencin)领导的团队,开发出一类新型聚合物,可以充当组织支架,促进新韧带的生长。在对家兔膝盖进行的试验中,再生的韧带可以承受相当于正常韧带1/3的张力。不可否认,大约有一半的兔子会再次发生韧带撕裂,不过洛朗森认为,这是因为他们很难说服兔子乖乖接受物理治疗。

  撰文/乔治·马瑟(George Musser)

  译/郭凯声 校/罗绮、虞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科学研究领袖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商业领袖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政策领袖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无线传送电力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将药物送至治疗部位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可再生能源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对抗室内毒素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超精密测量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用蚊子对付疟疾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新型仿生材料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神经生物学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光子操控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对抗朊病毒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太阳能发电效率有望提高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控制干细胞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芯片打印机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网络地图快速寻找捷径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透视技术和催眠药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