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商业领袖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1月04日 00:14  《环球科学》杂志

  年度商业领袖

  阿米瑞斯生物技术公司

  ◎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埃默里维尔市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商业领袖
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酵母菌将大幅提高生物燃料的产量。

  新兴的合成生物学为我们提供了新一代生物燃料的候选者。

  乙醇并非蕴能最丰富的燃料,而且价格不菲。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埃默里维尔市的阿米瑞斯生物技术公司(Amyris Biotechnologies)提出了一个也许更好的解决方案。阿米瑞斯公司先列出一长串有机化合物作为候选,这些化合物具有替代汽油、柴油和航空燃油的潜力,可以在现代发动机中燃烧,并与现有的石油基础设施兼容;而后,公司设计改造了一些微生物,它们可以使制造乙醇的常规原料发酵,从而得到新型燃料。

  构建新的酵母菌株是基因科学的一个壮举。要实现这一目标,就得对酵母菌基因组进行实质性改造。研究者把来自一种原始植物和另外两种生物的基因植入到酵母中,并对此前已存在的一条生化途径(biochemical pathway)进行精细调整。由此得到的基因工程酵母燃料产量提高了100万倍。

  作为新兴的合成生物学的领导者,阿米瑞斯公司因培育出了一株酵母菌而声名鹊起,该酵母菌可大规模生产抗疟药物青蒿素(artemisinin)的前体物质。在此之前,青蒿素的生产依赖于一种供应紧缺的亚洲植物。阿米瑞斯公司被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评选为2006年度技术先锋。向发展中国家提供价格低廉、实现工业化生产的青蒿素,是该公司的目标之一。目前,这一目标即将实现。

  阿米瑞斯公司坚信,凭借他们的专长,在生物燃料领域也能够获取同样的利润。他们开始寻求一种燃料,可以在实验室中生产,并能达到能值、挥发性及水溶性的标准。

  药物和生物燃料都可以用经过基因工程改造的细菌来生产,但二者又有区别,药物可以很昂贵,但生物燃料要用于现实生活就必须足够便宜。所以,阿米瑞斯公司需要对每一菌株进行优化,使产生的燃料对微生物自身无毒无害,而且产量必须足够高,使燃料经济实用。在大规模化工生产的历史上,这一计划涉及的精深专业技术是史无前例的。2007年6月,阿米瑞斯公司邀请了几位石油工业领域的专家加盟管理团队。这项技术从实验室向商业化的跨越已隐约可见。

  撰文/卡斯帕·莫斯曼(Kaspar Mossman)

  译/冯志华 校/申宁馨、虞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15] [16] [17] [18] [19] [下一页]

本文导航: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科学研究领袖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商业领袖
·《科学美国人》2007年度政策领袖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无线传送电力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将药物送至治疗部位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可再生能源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对抗室内毒素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超精密测量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用蚊子对付疟疾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新型仿生材料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神经生物学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光子操控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对抗朊病毒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太阳能发电效率有望提高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控制干细胞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芯片打印机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以假乱真的智能假肢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网络地图快速寻找捷径
·引领未来趋势领袖:透视技术和催眠药物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Powered By Google
不支持Flash
·《对话城市》直播中国 ·新浪特许频道免责公告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