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天文学家称2012年地球磁极颠倒缺乏依据(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10日 10:34  新华网
天文学家称2012年地球磁极颠倒缺乏依据(图)
地球磁场示意图。(来源:荆楚网)

  新华网南京9月10日电 (记者蔡玉高 周润健) 近来,一条“地球磁极将于2012年颠倒,这会给人类造成严重的灾难……”消息在网上流传甚广。对此,中国天文专家、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这一预测既缺乏事实依据,也缺乏科学依据,因而公众没有必要为之担忧。

  这条网上流传的消息称:“国外天体物理学家与电脑专家用电脑模拟研究发现,2012年地球北极与南极磁场将发生颠倒……届时,地球上所有动物(包括人类)的免疫系统将大为降低;地球的外壳会发生更多的火山喷发,

地震,泥石流等现象;一些小行星将朝地球方向飞来;地球的重力也会发生变化……” 。这条消息甚至建议届时“人们躲到地壳以下,或者搬去其他星球上居住。也许
火星
会是一个合适的选择。”

  “目前,人类尚无法准确预报地震,而地球磁极颠倒的预测则比地震的预测要难得多,科学家们还没有掌握到磁极颠倒的原理。”王思潮表示,“人类目前所掌握的科技水平还根本无法预测4年之后地球磁极的变化情况。因而,这条消息显然是缺乏科学依据的。”

  王思潮介绍,现在科学家已经考察清楚的是,在最近几百万年的时间里,地球的磁极已经发生过多次颠倒:从69万年前到目前为止,地球的方向一直保持着相同的方向,为正向期;从235万年前至69万年前,地球磁场的方向与现在相反,为反向期;从332万年前到235万年前,地球磁场为正向期;从450万年前至332万年前,地球磁场为反向期……

  王思潮说,从目前的科学考察的结果来看,人类还没有发现磁极颠倒会给地球带来灭绝性的灾难,因而,这条预测消息中所称的电脑模拟预测的灾难性后果,很多都是非常荒谬的。地球磁场发生颠倒,不会造成重力随之变化,更不会使一些小小行星朝地球飞来。

  “目前人类的科技水平比起69万年前地球磁极颠倒时,已不知高出多少倍了,因此,即使地球磁极发生颠倒,人类也完全有能力应对它。”王思潮最后说,“公众没有必要为此类空穴来风、危言耸听的消息而担忧。”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