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磁场南北大翻转专题 > 正文

美地质学家研究显示地球磁极逆转耗时700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4月13日 11:02 新华网

  新华网伦敦4月12日电 据最新一期《自然》杂志报道,美国佛罗里达国际大学地质学家克莱门特通过研究发现,地球磁场两极逆转所需时间大约为7000年,其中低纬度地区磁场逆转的时间要比高纬度地区短。

  克莱门特说,在地质史上,地球磁场经常不定期出现剧烈变化,磁力线会彻底改变方向。这种磁极转换为认识磁场形成过程提供了重要线索。在过去几年中,由美国科学基金
UC立体声聊天 无限下载MP3作K王
海纳百川 候车亭媒体 财富之旅诚邀商户加盟
会资助的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使科学家们从自然界找到了新的磁极逆转“记录”,有可能确定这一逆转的重要特征。

  克莱门特指出,目前科学界普遍认为,在磁极逆转过程中,地球磁场减弱到全部磁性的10%左右,磁场方向发生近180度的转变,磁性随即沿逆转后的方向再度加强。但这一过程究竟需要多长时间一直无法确定,科学家们只能含糊地回答“几千年”。

  通过对深海沉积芯的研究,克莱门特发现,地球磁场逆转所需时间平均为7000年,但随纬度不同存在一定差异。低纬度地区磁场改变方向所需的时间是中高纬度地区的一半。这一结论与磁场逆转几何模型预测的结果完全相同。(完)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488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