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上海等4地天线接收嫦娥一号回传数据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40  新闻晨报

  童光来

  据法制晚报报道,“嫦娥一号”绕月探测卫星计划于近期择机发射。日前,中国宇航学会深空探测技术专业委员会第四届学术年会在太原举行,国防科工委科技质量司司长吴伟仁作出上述表示。

  “嫦娥一号”卫星所传回的月球照片也将对外公布。

  如何在地球接收月球照片?记者对负责接收“嫦娥一号”回传数据和图片的云南天文台进行了探访。除云南天文台外,还有三家天文台一起进行接收。

  探秘·地面站4只“千里眼”监测“嫦娥一号”

  云南天文台位于昆明市东郊凤凰山上,在绿意盎然的松柏掩映之下,一座白色的“大锅”拔地而起。这就是中国大型射电望远镜的接收器,是接收“嫦娥一号”发回图片、数据的天线。天线的外观由两部分构成:“大锅”和支架,有点像家用

太阳能接收器,不过它的身躯要庞大得多,重量达到400多吨,高48米。

  在“嫦娥工程”中,共有4台射电望远镜对“嫦娥一号”进行精确定位和观测。这4只“千里眼”分别位于国家天文台北京密云地面站、云南天文台、上海天文台和乌鲁木齐天文台。

  这4台大天线,将共同组成VLBI网,对绕月探测卫星进行联合精确定位。

  中国科学家称VLBI网叫做“甚长基线干涉测量”,简单地说,就是把几台射电望远镜联合起来,达到一架超大型望远镜的观测效果,可以对探月卫星的运行、工作情况等进行不间断地跟踪、监测。

  “嫦娥一号”所获取的数据将源源不断地以无线电波的方式传送回地球,此时,中国四个观测站形成的“甚长基线阵”,将这些无线电波接收,然后集中发送到北京总部,经过科学家解码,还原成图片和数据,以此作为认识月球的依据。

  探秘·演习

  成功跟踪欧洲绕月卫星

  昆明地面站于2005年8月中旬破土动工。今年5月,嫦娥工程四大地面站进行了一次“实弹联合演习”。

  汪敏研究员此前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介绍,测试所跟踪的是欧洲航天局的一颗在轨绕月卫星。经过欧洲航天局允许,中国对这颗每4小时绕月球一圈的卫星进行了5天的试跟踪观测。

  5天中,北京和昆明的大型射电望远镜以及位于上海和乌鲁木齐的中型射电望远镜组成强大的干涉网,实现了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地对绕月卫星和太空中的其他目标进行跟踪观测。

  相关新闻:

  嫦娥一号播放曲目光盘等亮相

  据新华社沈阳9月4日电

  在4日举行的第六届中国国际装备制造业博览会上,中国“绕月工程”部分实物正式向社会公众展出。

  记者在展出现场看到,众多参观者聚集在一个直径约10米的圆形沙盘周围,这个沙盘是一个模拟月球表面的模型。在沙盘中央矗立的是中国用于“绕月工程”的卫星模型。而在沙盘外围则展示了“绕月工程”的部分实物:“嫦娥一号”月球探测卫星播放曲目光盘、“光学成像系统”和“激光高度计”。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