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深航拟首推高空手机自由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22  新闻晨报

  晨报记者 陈杰

  最快在明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前,旅客就可以在飞机上打手机了。深圳航空日前宣布,将在国内航空公司中率先实现万米高空的自由通信。乘客可以在机舱内接打电话和收发短信,而旅客只需按照国际漫游的通讯收费标准交费。

  业内人士认为,由于关乎飞行安全,“飞机上打手机”在真正实现前,其设备和技术还要经过民航管理部门的严格审核检验。昨天下午,民航总局相关人士未对此事发表评论。

  计划首先在3架飞上海等航班上实行

  据了解,深航将首先改装3架飞机,在飞机上安装OnAir公司提供的电子设施,包括GSM机载移动通讯设备(OMTS)、卫星通讯组件和天线等,每架飞机的改装费用约为450万元人民币,按计划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前在“深圳—上海”、“深圳—北京”的航班上投入使用,并计划于2009年底在深航所有的飞机上实现。

  那么,如何保障高空通讯不会对飞行安全造成影响?相关人士介绍说,过去地面通信采用的是站点式模式,现在空中通信则是空中漫游模式,相当于在飞机上设置了一个移动站点。新技术提供机上移动通讯系统,保证机舱内的手机、电脑使用时不连接地面网络,直接通过国际通讯卫星将信号传输至地面基站。

  飞行高度低于海拔3千米时不能使用手机

  不过,“飞机上打手机”也不是没有任何限制条件的。当飞机飞行高度低于海拔3000米时,机舱里的乘客是不可以使用手机通话和收发短信的。而且,由于直接涉及飞行安全,相关的审核程序也非常严格。比如去年11月间宣布将在今年1月份开通飞机上移动电话功能的阿联酋航空,至今还在“走程序”,希望获得有关国家对其硬件系统安全的适航批准和电信部门的许可。

  记者注意到,虽然空客、波音等航空巨头和许多航空公司都在进行相关研究和试验,但是到目前为止,全球几乎所有的航空公司都禁止乘客在航班起飞后拨打手机,原因是手机发出的强大信号对飞机的导航和通讯系统构成干扰,影响飞机正常飞行。

  根据现有的航空管理条例规定,手机在飞行期间必须保持关机状态,乘客必须时刻遵守空服人员关于使用移动电话和其他便携式电子设备的指示。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