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英国将批准人兽杂交胚胎研究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9月05日 07:19  新闻晨报

  李卉(中国日报特稿)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将于9月5日批准科学家把人类与动物细胞混合起来制造胚胎并用于医学研究的计划。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HFEA)9月3日公布了对这项备受争议的计划的民意测验,结果显示多数人对科学家们制造人兽杂交胚胎的反应平和。这标志着一年来科学家们和这项研究的反对者之间的激烈争论暂告一段落。

  仅1/4的人反对这项研究

  英国人工授精与胚胎学管理局进行的这项耗资15万英镑、历时3个月的综合调查结果显示,接受调查者最初对制造人兽混合胚胎的态度很谨慎,但是在调查人员“向他们提供进一步的翔实信息以及与他们进行讨论后,多数人对这项计划的态度变得轻松”。

  英国皇家学会主席马丁·里斯说:“HFEA的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对这项研究的潜在价值表示欢迎,有61%的受调查者表示,如果这项研究能帮助科学家们更好地了解疾病,他们同意制造人和动物的杂交胚胎,只有1/4的人反对这项研究。”

  其中,对制造人类细胞与动物卵子的杂交胚胎表示支持的人较多,但对其他类型的杂交胚胎支持的人较少,比如用动物和人的卵子、精子制造杂交胚胎。

  可培育出各种人体组织

  去年11月6日,来自纽卡斯特大学和伦敦国王学院的两个研究小组向HFEA提出将人类与动物细胞混合起来制造胚胎并用于医学研究的申请。研究者计划从患有特殊病症的病人皮肤细胞中提取细胞核,植入剔除了细胞核的牛或兔子的卵细胞中,制造出一个杂交胚胎细胞。

  主张这项计划的科学家指出,胚胎细胞混合成功后,他们会观察6天并从中提取

干细胞,完成后立即把胚胎细胞毁灭,绝不允许其活过14天。从胚胎中提取未经完全发育的干细胞,能培育出各种人体组织,如骨髓、脑细胞、心肌甚至肝、肾等器官,它们可被用于治疗白血病、帕金森氏症、阿尔茨海默病、心脏病和器官衰竭等病症。由于具有细胞提供者本人的基因特征,向提供者本人移植这些组织器官就不会产生异体排斥反应,具有很高的医学价值。

  研究者称,采用动物的卵细胞是为了解决供研究用的人类卵细胞短缺的问题。一方面,很少有人愿意捐献卵细胞,另一方面,即使有人愿意,也要动手术获取卵细胞,比较繁琐。

  反对者和一些宗教组织称,这项研究可能会颠覆人与动物之间的差别。还有一些伦理学专家称这项计划令人反感,听起来像天方夜谭。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携手新浪共创辉煌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