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两机器人加盟南极科考 一个像坦克一个像飞机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28日 10:28  东方早报
科技时代_两机器人加盟南极科考 一个像坦克一个像飞机
今年10月,“雪龙”号将再赴南极进行科考。张健早报资料

  白茫茫的南极大地,两个来自上海的机器人或在冰上翻越,或在空中飞行,这一幕将不再是变形金刚似的科幻场景。

  昨日,早报记者从上海极地研究中心获悉,在今秋即将开展的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将会出现两位来自上海的特殊“考察队员”———“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和“低空飞行机器人”。

  据了解,这也是我国在南极科学考察中首次运用智能机器人技术。

  一个像坦克一个像飞机

  体重达200公斤,装备有高精度的定位DGPS和一套气象观测站,“冰雪面移动

机器人”乍一看就像一辆带有升降桅杆的坦克。

  据介绍,“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可自主跨越深不可测的可能会危及科考队员生命的冰裂缝,另外还能翻越雪坡和雪丘。“冰雪面移动机器人”最大作业半径为25公里。同时它还是“大力金刚”:在南极的冰面上,“冰雪面移动机器人”身上可搭载40公斤的重量,还能同时拖曳100公斤重量。

  和“冰雪面移动机器人”不同,“低空飞行机器人”看上去像一架小型飞机,体态轻盈,只有20公斤,力气也小,仅能搭载5公斤的有效载荷,但“低空飞行机器人”飞行速度却能达到50-100公里/小时,且能持续飞行1小时。

  科考时将改进性能

  “极地恶劣的自然条件极大地制约人类科考的开展,机器人作为人的‘代理’,能降低极地科考的风险与成本。”极地研究中心副主任秦为稼表示,与其他科学考察队员相比,这两位“科考队员”突出的优点:不管天气多么恶劣,都能够正常工作。

  根据计划,今后,我国将训练“冰雪面移动机器人”开展海冰卸货运输路线探察、冰盖裂隙密集区前置探路等工作;同时训练“低空飞行机器人”开展“雪龙”号考察船破冰侦察、海冰厚度观测等工作。

  作为国家863计划课题,秦为稼说,除了上海专家外,极地机器人项目还联合了中科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中国航空航天大学等科研力量。目前,两种机器人的中间机型都已诞生,这次带它们去南极,就是要在科考的同时,对机器人的性能作进一步改进。

  相关新闻

  队员将首次接受生理心理研究

  据新华社上海8月27日电在即将开展的第24次南极科学考察活动中,我国特殊环境生理学专家将首次对内陆冰盖考察队员开展系统的人体医学、生理学、心理学、病理生理学、医疗紧急救援和医学保障等方面的研究。

  科学研究表明,考察队员在南极居留4个月至5个月后,会产生一系列典型心理行为的改变和甲状腺激素含量的变化,这些变化在国际上被称为“南极T3综合征”,并与抑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密切相关。越冬期队员易产生抑郁、焦虑等常见的心理变化和神经、内分泌、免疫功能紊乱的“越冬综合征”。“南极T3综合征”与“越冬综合征”明显相联系,但其生理心理机制还不明了,目前正成为国际极地生理学、医学和心理学研究的焦点。

  此次我国第24次南极内陆考察,随队医生除了利用这些先进的仪器对考察队员的心、脑、肺、血液循环等系统进行不同时段、不同海拔的动态监测研究外,还将采用问卷调查方式,进行心理检测及急性高原病等级评估。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城市营销百家谈>> ·城市发现之旅有奖活动 ·企业邮箱换新颜 ·邮箱大奖等你拿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