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肯尼亚古人类化石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0日 09:28  新浪科技
肯尼亚古人类化石可能改写人类进化史(图)
在肯尼亚发现的古人类化石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9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们此前一直认为,人类的祖先“直立人”(Homo habilis)是由“能人”(Homo erectus)进化而来的。但美国科学家在研究一块古人类化石时却发现,“直立人”和“能人”很可能是由同一个祖先繁衍进化而来的,两者之间并没有先后进化关系。这一新发现严重冲击了目前的人类进化学理论。

在8月9日出版的《自然》杂志上,美国科学家公布了他们的这项最新研究成果。美国科学家称,科学家们在肯尼亚发现的一块古人类化石表明,早在人类与尼安德特人并肩生活在欧洲之前,另外两类早期人种已在非洲共同生活了许多年。在肯尼亚进行研究工作的科学家们已经找到证据,证明“能人”与另一类早期人种“直立人”和平共处了几十万年,这比科学家们之前预计的时间要长得多。美国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的人类学家伊恩-塔特萨尔表示,最新发现的化石有力地证明了,150万年前不止一个人种曾在非洲生活过,这使得科学家们不得不重新思考这两类人种之间的进化关系。

拥有共同的祖先

“能人”是目前已知最早的一种古人类,而“直立人”则是一类形态特征比“能人”进步且类似现代人类的古人类。由于他们在解剖学上有着许多交迭,因此,科学家们曾认为“直立人”是由“能人”演变而来的。然而,最新发现却表示,“能人”很可能与“直立人”拥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2000年,科学家们在肯尼亚伊勒瑞特地区的古老的火山灰烬中发现了两块化石。通过鉴定,研究人员们确定一块下鄂骨化石属于“能人”,有144万年前历史。在此次之前,最近发现的“能人”化石是著名的“图尔卡纳男孩”,这是一个有160

万年历史的人类化石,是在1984年由古人类学家理查德-利基及其研究小组发现的。另一块出土的化石是一个有155万年历史的头盖骨,毫无疑问,这块头盖骨属于“直立人”。比之其它已知的“直立人”的头骨,这块头盖骨化石要小得多,这意味着“直立人”有雌雄两性,男性体格比女性要大。研究人员表示,绝大多数两性灵长类,如大猩猩和狒狒,都有多个交配对象,这种现象在“直立人”中可能也很普遍。

根据传统理论,“能人”生活在距今300万年至150万年前,应该是第一种能够熟练制作石器的古人类。“直立人”生活在距今约180万至20万年前,是比“能人”进步但比智人原始的古人类。“直立人”是由“能人”进化而来的,中间可能还经历了匠人这一演化阶段。迄今为止,“直立人”与我们智人的关系还不得而知。根据走出非洲人类移民模型看来,“直立人”是最早大量离开非洲的人类,后来取代它的智人也同样踏上了走出非洲之旅。然而,根据另一种人类起源的说法,一部分离开非洲的“直立人”四处分散开来,之后在世界的各个地方同时进化成为智人。

和平共处50万年

在科学家们看来,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类之间相互竞争,最后,我们的人种在斗争中胜出,成为地球上唯一留存下来的人类成员。相反,“能人”与“直立人”却能和平共处50万年,尽量避免发生任何冲突。理查德-利基的妻子米弗-利基认为,“能人”与“直立人”作为个体种长其分散的事实表明它们拥有各自的生态龛位,因此能够避免直接竞争。通过分析这两类人种的下鄂和牙齿,科学家们猜想,与“直立人”相比,“能人”的膳食中可能多蔬菜少肉食,这与现在的大猩猩和黑猩猩的情况类似:尽管这两种猿类生活在同样的栖息地,但是,比起专门猎食其它动物的黑猩猩,大猩猩吃的硬蔬菜要多得多。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的弗兰克-布朗说,“‘能人’和‘直立人’之间是共存关系,这使‘直立人’是从‘能人’进化而来的理论被推翻。他们共同生活在同一个盆地50万年,但却能作为独立族群分别存在,这就暗示出他们有自己的生态区域,避免了纷争。或许两个族群在食物方面存在差异。最重要的结论就是,在东非早期的那段历史上,曾经不止一个人类族群存在过。几个‘能人’族群平行存在在历史上是十分正常的,28000年前灭亡的穴居人就是其中一例”。布朗补充说:“科学家们发现的化石很可能是一名成年女性的化石。但是今天,只有一种智人族群生存在这个世界上,那就是我们现代人类”。

目前仍存在质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