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海平面上升危及悉尼歌剧院 澳欲筑坝保护(图)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8月13日 12:45  新浪科技
海平面上升危及悉尼歌剧院澳欲筑坝保护(图)
悉尼歌剧院

  新浪科技讯 北京时间8月13日消息,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报道,澳大利亚专家对海平面升高对文化遗址的影响进行了评估后提出了两个极端方案,一是悉尼歌剧院周围的水坝和土著圣地面临毁灭的危险。

  

澳大利亚“国家文化遗产论坛”最近在与环境部副部长约翰·科布碰面时强调,气候变化不仅仅对自然环境造成影响。该论坛向他提出,像南极洲的莫森小屋、悉尼歌剧院、有历史意义的农村建筑和羊毛剪理捆装场以及澳大利亚北部的土著圣地等标志性的地址都会受到海平面升高和温度变化的威胁。

  国际遗址委员会澳大利亚分会主席彼得·菲利普斯表示,许多欧洲人当年的居住遗址和土著居民点都在沿海地带。参加了这次论坛的彼得说:“要是海平面上升,它们都会从地球上消失。我们想要环境部副部长约翰明白,历史遗产正受到真正的威胁,但也有解决问题的办法。一个最极端的例子是,在悉尼歌剧院周围建一条水坝。但是,你很难阻止气候对自然遗产的影响,因为你无法控制空气和水。”

  但彼得表示:“只要拿出一部分钱,注意维护,许多文化遗产都是可以挽救的。从国家层面上说,大家都很关心这些标志性遗址,但解决问题的一个关键就是把资金用在刀刃上,从根本上下手。”这位保护建筑师表示,为了保护这些重要遗址在飓风和暴风雨等紧急灾难中不受损坏,需要改进挽救计划。制定长期战略还有助于从两种危险中挽救遗址,一是彼得所谓的海平面逐步升高的“爬行影响”,二是温度变化,它们现在比以前更难预防,更难让政府采取相应措施。

  文化遗产管理顾问迈克尔·皮尔森博士表示,在中亚等地区,气候变化使暴风雨越来越猛。这使一些用泥浆制作、在考古学上具有重要意义的遗址面临渐渐退出历史舞台的危机。他说:“在遗址维修上制定早期计划,同时加大重视力度,就能使澳大利亚避免类似的遗产灾难。”

  迈克尔表示:“就现在的情况来看,悉尼歌剧院可能处在危险中。但是,有些位于海港的遗址危险更大。悉尼歌剧院是个高大建筑,政府不能轻易使它摆脱危险。但是,有些遗址面临的困难并不是很大,只要冷静应对,使公众明白问题的严重性,及时解决还为时不晚。”

  他说,随着暴风雨的加强和冰河的消退,南大洋赫德岛和麦夸里岛上以前的一些历史遗址已经受到海岸侵蚀。由于温度升高,更多暴露在空气和强风中的南极洲最重要遗产遗址——联邦湾上的莫森小屋同样受到侵蚀。温度升高缩短了它受雪和冰保护的时间。

  这位考古学家说,海岸圣地很有可能被升高的海水吞没,而最危险的一个要数土著文化遗址。卡卡杜国家公园的淡水沼泽地也很有可能被海水淹没,继而改变动植物的生态环境,对当地的土著人而言还会影响它的文化价值。迈克尔表示:“我们现在要做的最重要一件事是让当地人对文化遗产有个更好的认识,同时使他们明白什么样的危险可能发生在它身上。在乡下,人们可能面临艰难选择。遗址确实很重要,但保护它们却要花费很多钱。”(任秋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频道精选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