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基因研究显示人类进化程度不及黑猩猩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4月18日 00:32  新京报

  基因研究挑战人类万物之灵地位

  新华社专电 人们通常认为,人类的进化程度要比黑猩猩高。但基因研究发现,至少从某些方面来看,恐怕未必如此。

  美国《自然》杂志网站16日说,自人类和黑猩猩600万年前在进化道路上分道扬镳之后,人类已经进化成地球主宰生物,因此人们普遍认为,人类基因在进化过程中肯定经历了大量自然正选择。

  但这一观点目前受到挑战。密歇根大学研究人员对比人与黑猩猩1.4万对相对应基因后发现,233个黑猩猩基因显示出正选择迹象,而人类基因的相应数值仅为154个。

  该研究成果发表在《国家科学院学报》上。论文第一作者张建之(音译)说,这一差异可能是因为在人类历史很长一段时间里,黑猩猩数量高于人类。人类数量较小,居住分散,因此基因变化可能带有随机性和不稳定性。

  但张建之同时指出,1.4万对基因并不能说明全部问题。由于黑猩猩基因组序列研究尚未达到人类基因组研究水平,研究人员还无法对比整个基因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00,000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