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汉芯一号”中国造?

http://www.sina.com.cn 2007年01月05日 15:51 北京科技报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汉芯一号”中国造?
“汉芯一号”中国造?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之8 “汉芯一号”中国造?

  事件回放

  2006年1月17日,一举报人在网上指责中国首款自主知识产权高端DSP芯片———“汉芯一号”发明人陈进弄虚作假,将从美国进口来的芯片加上了汉芯字样的标志,骗取国家上亿元无偿拨款。举报信立刻引起了科技部、教育部和上海市政府的重视,成立的专家调查小组于1月28日开始着手调查工作。历经三个半月的调查,终于揭开了“汉芯一号”的造假内幕。

  入选依据

  当事人声称:2002年8月,陈进从美国买来10片MOTO-freescale的56800芯片,找来几个民工将芯片表面的MOTO等字样全部用砂纸磨掉,然后找浦东的一家公司将表面光滑的芯片打上“汉芯一号”字样,并加上汉芯的LOGO。虚假的DSP芯片磨好后,陈进通过种种关系,通过专家鉴定。在宣传资料上,陈进称“两年跨越二十年,汉芯DSP将取代美国TI公司的高端DSP”。

  记者调查:上海交大关于“汉芯”系列芯片涉嫌造假的调查结论与处理意见的通报中指出,陈进负责的汉芯团队所研制的“汉芯一号”,是一款208只管脚封装的数字信号处理器(DSP)芯片,由于其结构简单,不能单独实现指纹识别和MP3播放等复杂演示功能。为了在上海市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能够达到所需的宣传效果,陈进等预先安排在“汉芯一号”演示系统中使用了印有“汉芯”标识、具有144只管脚的芯片,而不是提供鉴定的208只管脚的“汉芯一号”芯片。调查表明,当时汉芯公司并没有研制出任何144只管脚的芯片,存在造假欺骗行为。

  “汉芯二号”是受某公司委托定制的DSP软核,汉芯公司完成了设计实现,但核心技术不为其所有;“汉芯三号”是对“汉芯二号”的简单扩充,技术上与“汉芯二号”来源相同,由于缺乏必要的外围接口,不能独立实现复杂的应用。芯片实际情况与汉芯公司宣称的“已经达到国际高端的DSP设计水平”的说法不符,夸大了事实。“汉芯四号”是一款使用了其他公司中央处理器的单核系统芯片(SoC),不包含汉芯DSP核,与汉芯公司向有关部委提交的项目文件中关于“汉芯四号”是双核芯片的陈述不符,存在夸大欺骗行为。

  结局回访

  专家调查小组历经三个半月的调查得出结论:汉芯系列芯片造假属实。5月中旬,上海交大发布通告,确认汉芯造假,决定按照学校有关规定和程序,撤销陈进上海交通大学微电子学院院长职务,撤销陈进的教授职务任职资格,解除其教授聘用合同。科技部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科研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取消陈进以后承担国家科技计划课题资格。教育部决定撤销陈进“长江学者”称号,取消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资格,追缴相应拨款。国家发展改革委决定终止陈进负责的高技术产业化项目的执行,追缴相关经费。与此同时,中国科协科技工作者道德与权益工作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按照相关规定撤销陈进第三届“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记者连线了科技部及上海交大的相关部门,但是对方均拒绝再谈此事让记者到网站上看公告。

  -文/本报实习记者 冯雪

  相关报道:

  中青报:汉芯事件无人担责是对学术腐败的纵容

  新华网:上海交大证实汉芯造假 解除陈进院长职务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本文导航: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念力医学包治百病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河北奇人蒙眼辨物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丘小庆论文造假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排毒基能排身体毒素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学习魔法石提高智商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金能量”基因高科技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保暖内衣能减肥润肤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汉芯一号”中国造?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打解放军牌子的老军医
·2006中国十大科技骗局:2万元买贵族爵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