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320万美元装高科技仿生臂 伤残女兵变身机械战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7: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科技时代_320万美元装高科技仿生臂 伤残女兵变身机械战警
米切尔通过仿生臂与第一个安装仿生臂的杰西·沙利文拍手示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美国前海军陆战队女兵克劳迪娅·米切尔两年前在一次车祸中失去左臂,此后,像剥香蕉皮这等小事都成为不可完成的任务。

  如今,米切尔装上最先进的仿生臂,看上去有点像电影中的机械战警,虽然有点笨拙,但已经可以独立剥香蕉皮、切牛排或者叠衣服,而且完成这些动作,她只需动动脑。

  米切尔14日在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展示了她的新左臂———价值约320万美元的仿生臂。她可以弯曲手腕、移动拇指、握起拳头,这些动作都是通过意识控制完成。

  前一天晚上,米切尔自己切了牛排。这是发生

车祸两年多来,她首次以正常的方式吃饭。她说:“这对我是件壮举。”

  科学家开发高技术前假肢的道路曲折艰难。通常,病人最终放弃使用高技术产品,重新装上简单假肢,只保持美观,但几乎没有功能。

  不过,科学家依然希望能开发出由大脑控制的假肢,并且运转近乎正常。作为最初的6名尝试者之一,米切尔装上了美国芝加哥康复学院开发的最新型仿生臂。

  研究人员利用了大脑向肢体发出的决定信号。芝加哥西北纪念

医院整形外科为米切尔做了手术,移动了5条原先控制她左臂的神经,把神经末梢安置在她的胸部。当米切尔决定移动胳膊时,这些神经立即工作,引导仿生臂中的微电脑控制仿生臂做动作,之后有信号从仿生臂手指端反馈神经,这样米切尔就可以感觉到压力、冷热甚至锋利的刀口。

  目前仿生臂还是有些粗糙,重5公斤,一个电机伸出肩外,一些导线和机械部件裸露在外。不过,米切尔对此有更积极的看法:“这只胳膊让我回到一种更加有意义和积极的生活,这在以前无法想像。我现在高兴、自信和独立。”(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