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宠物经济扑面而来:从传统宠物到电子宠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6日 16:43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 李晓莉 实习生 叶焕枝 陈璇

  在中国,宠物经济经历了四次浪潮

  第一次,传统宠物

  第二次,蛋型电子鸡他妈哥治

  第三次,网络电子宠物与手机饲养宠物

  第四次,仿真宠物

  为了纪念从1996年兴起的、被称作他妈哥治的“电子鸡”宠物玩具,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万代最近再度推出了十周年纪念版———以日语“玉匣”和“10”两个字的语音组成的纪念商品“塔玛藤芭客(tamaten鄄bako)”,在互联网销售。这只新版的“电子鸡”,增加配对和生育的功能,最大卖点是顶部能够发出红外线,和其他电子鸡进行通信,交朋友,如是双方性别不同,可以单恋,或相恋结婚并繁衍后代,由鸡蛋发育成为有繁殖能力的成鸡需要一周至10天时间。可惜,纪念版亦已经无法重演十年前“电子鸡”的神话,市场明确地指出了这么一个现实———电子宠物的热潮已经成了过去时了。

  同样是打着“宠物经济”的招牌,其中的市场已经在短短十年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历经四次宠物经济浪潮。

  曾经人手一只电子鸡

  日本最大的玩具公司万代曾在1996年间推出蛋型电子鸡玩具,玩家必须坚持对它进行饲养,包括喂食和保持清洁等,一时风靡世界,被戏称在全球发了一场“电子鸡瘟”。

  在仿冒品入侵市场之前,这么一个由简单的电路板加上两片塑料外壳装起的玩意,甚至可以卖到二三百元人民币,而万代公司也凭着这只电子鸡赚到了至少4000万美元。只是万代没有想到,“电子鸡”仅仅是电子宠物世界的开始,电子狗、电子

恐龙接踵而来,甚至被注入了人类的情感———它们被限制成长历程,如养育不当,就会像真实宠物一样死掉。电子宠物从一只小动物慢慢长大,一般需要3个月时间,电子宠物的主人要像照顾真的宠物一样照顾它们。2004年,万代推出的“电子鸡plus”,仅用了26个月,销量就冲破2000万套,当时该产品的售价为220元。

  然而,电子宠物的疯狂没有超过十年。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那种只能装在口袋里的电子宠物已失去往昔的吸引力,渐渐退居二线。在广州街头的随机采访中,没有人的口袋里再装着那个可爱的小东西了,当年对“电子鸡”爱不释手的年轻人认为:这已OUT了。人们喜新厌旧的本性加上仿冒品入侵了电子宠物这块美味的“蛋糕”,市场日渐萎缩。

  网络宠物要用Q币养

  就在宠物机每况愈下的时候,网络电子宠物悄然而生。伴随着网络的商机,在短短的四五年间,网络电子宠物已经经历了一代又一代的更新。

  只要打开网页,就可以发现许多可以免费提供电子宠物下载的网站。“操作简单,无偿下载。”电子玩家007直接指出了网络宠物备受年轻一族热捧的原因。玩家007介绍道,一般的网络宠物分两种:战斗型和娱乐型。“娱乐型仅为满足女性网友想养宠物却又不能真正饲养的欲望,不用真的清除粪便,不用劳心劳力,只要点击鼠标就可以了。”玩家007说,“而电子宠物游戏更具吸引力,对于宠物的技能级数、战斗力等都有详细的说明。玩家除了和自己的宠物并肩作战外,还要精心饲养,提高宠物的战斗力。”

  然而,网络宠物比电子鸡更新得更快,娱乐型宠物渐渐没落,战斗型则发展为网络游戏。腾讯2005年6月推出的QQ宠物是目前国内唯一一款桌面虚拟宠物养成类游戏。据统计,注册领养QQ宠物的用户已超过1000万,最多在线用户过100万。用户上Q后便可将QQ宠物放在桌面,宠物会哭,会笑,会玩耍,会睡觉,会生病,而且还有一系列的配套设施,如医院、学校、俱乐部、打工场……更有意思的是,用户还可以与好友的QQ宠物结婚生子,同时发放请帖,与人类世界无异。不过,用户需要用“元宝”支付宠物的“日常开销”,除了宠物自己打工赚钱外,用户还可以用Q币代替,每个Q币可以代替100个元宝,腾讯最终实现了从“免费”的商机里圈钱的梦想。

  仿真宠物更有真实感

  通过手机饲养宠物是有了WAP手机之后的事了,人们在WAP网上找到自己喜欢的宠物后,下载到自己的手机中来饲养。手机如果增加了红外线通讯功能,用户还可能与其他手机宠物持有者交流享乐。另外,有些手机本身也带有饲养电子宠物的功能,但是这种饲养电子宠物的方式并不普遍。

  仿真宠物发展的脚步并不快。像电子宠物idog和ifish,体积仅如手掌般大,只要通过一系列的传感器,它们就可以根据指令来表达它们的情绪。但是这种要价400~500元之间的电子宠物,外形设计比较呆板,缺乏真实感。市场上有一款仿真的电子宠物猫,不仅外形和真猫一模一样,而且拥有真猫的喜怒哀乐。如果对它抱抱挠挠,它还会相应地作出反应。不过,这只小猫咪要2600元左右,可不是寻常百姓家养得起的。不少人表示,与其花高价去买一只仿真猫,倒不如自己养只真猫来得实在。

  “电子鸡”

  由游戏

开发商BandaiAmerica公司研制开发的电子宠物第3代“电子鸡”,具有更多的颜色设计款式,包括丛林伪装款、热带丛林款和半透明黄

  机器狗

  索尼推出两款季节颜色“爱宝”(AIBO)机器狗:秋红与冬白。这两款机器狗的不同之处在于,它们新增的一个软件。冬白,又名乖孩子,新增软件可以使它能够自动测量电池能量,当电池能量低到不足以维持其活动时,指令发出,冬白会自动坐到充电器上进行充电。秋红,又名聪明的孩子,新增软件使秋红能够做出各种诸如手倒立,亲吻客人的手等自发友好动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