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冻土碳:气候变化的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3:50 人民网

  永久冻土融化带来的温室气体释放量远高于此前的估计,科学家们认为,这是气候变化中的定时炸弹。

  冻土层的甲烷释放速率比估计值大5倍,而甲烷的温室效应相当于二氧化碳的23倍。阿拉斯加大学(University of Alaska ) 费尔班克斯(Fairbanks)分校的凯特.瓦特(Katey Walter) 教授带领研究小组使用了更新的精确测量技术――水下鼓气设备,探测了永久性冻
土地带的温室气体排放情况。他们的研究结果刊登在上周的《自然》杂志上。

  瓦特(Walter) 教授解释道:这样的温室效应已经非常显著。而且随着时间的推移,冻土的甲烷释放量会更大。

  今夏《科学》杂志的一篇文章也有类似的观测结果。在西伯利亚,存有大量碳的永久性冻土被称为yedoma,冻土的甲烷排放大多也来自于此。看上去虽然是冰封的土壤,但实际上比想象的要活跃的多,仅仅碳的释放量就是化石燃料释放量的100倍。科学家们认为,冻土地带的碳释放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持续几十年的时间。但如果气温升高,甲烷和二氧化碳就会从土壤中加速排放。

  Yedoma的大部分地区位于西伯利亚的北部和东部,目前的科研力量有限。由于大多数冻土位于湖泊以下,因此性质更加特殊。湖底冻土中的碳以甲烷形式释放,其他干燥地区的永久冻土碳以二氧化碳形式排放。

  冻土带所包含的碳来自于过去数百万年生活在这一地带的生物,包括植物的根系、动物的残骸等。由于气候严寒,多年来冻土带的碳只有积累而没有释放,导致其土壤碳含量比其他区域土壤的碳含量高出数十倍。

  科学家还不能确定甲烷和二氧化碳哪个危害更大。甲烷的温室效应比二氧化碳高23倍。但是甲烷的寿命为10年左右,之后它就转变为二氧化碳和其他化合物。而二氧化碳的温室效应持续时间长达一个世纪。

  令人担心的是引发全球变暖的恶性循环:目前全球气温升高使本来冷冻了上千年的永冻土开始融化,甲烷和二氧化碳气体随之释放已成事实。这些温室气体传输到大气,地球的温室效应会加剧,进一步升温引发进一步冻土融化。

  《科学》杂志文章的共同合作者之一,佛罗里达大学(University of Florida)生态学教授特德.索尔(Ted Schuur) 先生将冻土释放温室气体比喻成一个缓慢运转的定时炸弹。

  华盛顿卡内基学会全球生态研究主任克里斯.菲尔德(Chris Field) 教授不是该项研究的参与者,但他也担心这样的整体变化趋势不能通过自身的调解机理减缓或停止。当然也有一些科学家否认气候变化的恶性循环已经发生。

  永久性冻土问题在气候学家和地质学家中引起了不小的震动。北极气候影响评估中心的主席罗伯特.柯瑞尔 (Robert Corell) 教授说,这是一个还没有得到充分关注和研究领域,在这个拥有300位科学家的研究组中已经有很多北极气候研究专家们计划研究冻土效应。

  瓦特(Walter)说,“甲烷的释放不会很快停止。我们已经使用了冷却系统制止甲烷释放。”

  “永冻土中的温室气体最好是永远冷冻在地下,” 索尔说,“但是我们已经无法阻止越来越多的冻土温室气体排放到大气中。”

  费尔班克斯(Fairbanks) 分校的地球物理学家弗拉基米尔.罗曼诺斯盖(Vladimir Romanovshy) 教授认为,甲烷和二氧化碳的大量释放期还未到来,但是很快就要来临。阿拉斯加和加拿大的永久性冻土面积小于西伯利亚地区。阿拉斯加很多地方的永久冻土已经开始融化,温室气体的释放也悄然开始。 (徐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