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名片上网引风波:信息交流还是侵犯个人隐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1日 11:44  人民网-人民日报
科技时代_名片上网引风波:信息交流还是侵犯个人隐私

名片上网引风波。邱 炯绘

  10多万名用户,200多万张名片,电话、手机、电邮、MSN一应俱全。是信息交流新模式,还是侵犯个人隐私?

  张铁 汤阳

  “传1张换两张!”9月10日,打开名片网首页,仍然能看到这样的广告语。最近,这个提供名片查找业务的网站引起各方关注,虽然网站方面多方解释,但仍引来各界质疑声浪。

  上网可查200万人名片

  名片网成立于5个月前,到现在,已经有10多万名注册用户,200多万条名片资料,每个月的点击都超过了500万次。按每5次点击就有人查询到一张名片来算,则每月有100万人次从该网站上查到了包括个人办公电话、手机、电子邮件地址等在内的信息。

  输入电子邮箱,经过简单的资料填写,就成为了该网站的注册会员。之后,可以开始“积分”:查找一张名片,需要花去5点积分;上传一张名片,可得10点积分;发布热门名片审查后获得30点;邀请朋友注册成功后可获得50点……

  登录之后,名片网搜集的名片,涉及各种行业,按照该网站自己的分类,包括了通信、IT、汽车等等,涉及到的公司,则包括微软、大唐、新浪等。其中,微软公司有2534张名片,高居榜首。

  200多万张名片从何而来

  对于名片从何而来,名片网的解释是:“本网站上载之名片信息均系注册用户自愿提供,本网站未作任何编辑修改。”名片网副总裁韩志勇还透露,在网站创办的最初,他们还曾经发动各种关系找名片,“有很多朋友,都是一大盒一大盒地把名片送过来”。而对于微软等公司名片数额较大,韩志勇也解释说,根据该网站监测,这些大公司的名片,是有人分批相对集中地上传的,他估计可能是该公司的相关人员,但并没有去查实。

  按照网站的设定,我们发现除了单张上传外,该网站还提供批量上传和上门上传等服务,针对的是有大量名片需要上传的客户。

  网站首页的广告称:“名片网独家销售测试,准确率高达90%以上”。按照名片网上查询得来的信息,我们随机拨通了某公司王先生的电话,该网站上,他的办公室电话、手机、电子邮箱一应俱全,经核实均为真实数据。又对我们手上掌握的一些名片进行了核对,名片网的准确率确实高达90%以上。

  多数人不知自己名片上网

  记者接通电话的王先生,并不知道自己的名片被上传到网上,但他表示,自己并不介意,因为这样可以被更多的人找到,“不失去任何机会吧。”

  曾经在新京报工作过的张先生,相关信息也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名片网收录。对此他有些无奈:“名片都发出去了,被上网也没办法,只是怕收到卖保险的、垃圾短信之类的骚扰。”

  IBM公司的桂先生,则表示不希望自己的联系方式被收录到网上,“一旦因此受到骚扰,我肯定会要求把自己的名片撤下来。”

  按名片网的相关说法和名片来源的状况,这200多万张名片的主人,大多不知道自己的名片被发到了名片网上。

  对此,韩志勇说,在媒体介入之前,名片网很少收到要求撤下自己名片的电话。至于害怕垃圾短信、垃圾邮件和推销电话的骚扰,韩志勇认为根本就不可能:“网站对会员有严格的监管措施,每人每天不能下载超过100张名片,从名片网恶意获取他人信息的成本远比从社会上其他渠道获取的成本高。目前为止,还没有发现大规模下载。”

Powered By Google ‘我的2008’,中国有我一份力!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