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是谁最早“发明了”光合作用基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2日 15:03 新华网

  德国科学家提出光合作用起源新理论

  光合作用是过去数十亿年里意义最重大的进化事件之一。它是支撑地球上几乎所有复杂生命的基础,但最早进行光合作用的是哪种生物体?它又是如何进行光合作用的呢?

  据英国《新科学家》周刊日前报道,德国奥斯纳布吕克大学的阿芒·穆尔基贾尼安
和同事分析了15种藻青菌基因组,认为蓝藻门细菌(藻青菌)的祖先应该是最早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体。

  藻青菌是细菌的一大门类,在世界各地都能找到这种丝状细菌。除藻青菌之外,还有其他4门细菌也能进行光合作用,而且每一门都有不同的光合作用基因。穆尔基贾尼安的研究小组发现,只有藻青菌拥有全部100种光合作用基因,并且其中许多是藻青菌独有的。穆尔基贾尼安说:“这意味着藻青菌‘发明了’大多数光合作用基因。”

  此前,人们认为藻青菌是从其他光合细菌进化而来的,但研究人员现在认为事实恰恰相反。研究小组成员之一、美国马里兰州贝塞斯达国家生物技术信息中心的迈克尔·加尔佩林认为,藻青菌的许多光合作用基因是其他光合细菌所没有的,这意味着这些基因源于原始藻青菌。

  研究人员还援引34亿年前的化石为证。从化石来看,最早进行光合作用的生物体是细丝状的,这为其原始藻青菌最早开始光合作用的理论提供了证据。穆尔基贾尼安说,原始藻青菌学会利用光能之后,便有了无尽的能量来源,从而具备了巨大的进化优势,在光合细菌中占据了主导地位。(新华社专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