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欧洲SMART-1号探测器撞击月球专题 > 正文

王思潮:SMART-1撞月有望确认月球的起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01日 18:49 新华网

  新华网南京9月1日电(记者蔡玉高、周润健)按照计划,欧洲“智能1号”探测器将于3日撞击月球。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王思潮表示,如果成功的话,此次撞击意义非常重大,它直接奏响了人类新一轮探月高潮的前奏。

  月球是离我们最近的星球,与地球的关系非常密切,关于月球的起源一直是人类不断探讨的话题之一。继1969年阿波罗号登月后,人类正在掀起探测月球的第二次高潮,按照
计划,我国明年也将派飞船探测月球。而此次欧洲探测器的撞击月球则可以说是这个高潮的前奏。

  王思潮介绍,新一轮探月热潮的掀起将有三方面的意义:首先,新一轮探测将有望进一步确认月球的起源。通过第一轮的探测,人类对月球的形成已经有了新的看法,认为月球是46亿年前,一个类似

火星大小的天体与地球相撞溅射出的物质围绕地球旋转聚集而成。然而,这还只是一个假说,需要经过人类的进一步探索来验证。

  其次,月球上有着丰富的资源,如氦三,这些正是人类所急需的。新一轮探月有助于人类未来对这些资源的开采和利用。

  第三,月球将会成为人类新的科学基地,其中包括设立月球天文台,这是由于月球上有着地球表面所不具备的观测条件,新一轮探月将帮助人类实现这些愿望。

  王思潮说,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撞击天体,取回天体内部的物质研究,从而探索该天体的成因和成分,这一办法已经成为人类探索宇宙未知世界比较好的选择。与去年7月人类“炮轰”彗星的壮举相比,此次欧洲探测器撞击月球规模小了不少,但这并不影响撞击的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