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重返太空专题 > 正文

新闻晨报:亚特兰蒂斯号推迟发射避风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29日 07:16 新闻晨报

  风暴搅乱美宇航局计划

  -美国飓风中心预测,“埃内斯托”31日早晨可能重新演变成强飓风。

  -美国宇航局28日宣布,由于可能受到飓风影响,“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发射计划暂时取消,工作人员将把航天飞机运回总装大楼。

  可能横扫美国墨西哥湾沿岸的热带风暴“埃内斯托”除了让南部城市新奥尔良居民颇为紧张外,还扰乱了美国宇航局发射“亚特兰蒂斯”号航天飞机的计划。美国宇航局28日宣布,由于可能受到热带风暴影响,“亚特兰蒂斯”号发射计划暂时取消,工作人员将把航天飞机运回总装大楼。

  这是继本月25日雷电击中

航天飞机发射架致使发射推迟之后,“亚特兰蒂斯”号升空时间再次延后。

  风暴可能再次加强发射计划被迫推迟

  美国宇航局原定8月27日发射“亚特兰蒂斯”号。但25日下午,肯尼迪航天中心上空突发雷电,击中发射台顶部雷电保护装置上附着的一根金属线。为给技术人员更多时间检查航天飞机和地面设备,宇航局把发射时间推迟为29日。

  但“埃内斯托”的到来再次搅乱了发射计划。“埃内斯托”27日早晨成为今年飓风季首个1级飓风,当日晚间风力减弱为热带风暴。但美国飓风中心预测,“埃内斯托”31日早晨可能重新演变成强飓风,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西海岸城市坦帕登陆。

  肯尼迪航天中心航天飞机发射项目经理勒罗伊·凯恩27日晚说:“如果风暴像预测的那样,我们将不得不推迟发射。”

  针对风暴预报,宇航局高层决定于当地时间28日早晨7时(北京时间28日下午7时)以前召开会议,决定是否推迟“亚特兰蒂斯”号发射时间。28日会后,美国宇航局网站发布消息说,原定29日下午进行的发射被迫取消。

  总装大楼准备就绪暂时收回航天飞机

  据悉,风速若超过每小时72公里就会对航天飞机造成损害。为保护“亚特兰蒂斯”号免受“埃内斯托”影响,美国宇航局已决定把航天飞机撤离发射台,运回肯尼迪航天中心总装大楼。

  据美联社报道,航天中心工作人员27日就已把巨型起重机运到发射台,以备撤离航天飞机时装载发电机和其他重型设备。工作人员还测试了用于牵引航天飞机的履带运输车,同时在总装大楼内为“亚特兰蒂斯”号准备“避难所”。

  目前,运送航天飞机的履带运输车已经到位。一旦航天飞机被运回总装大楼,发射计划将至少推迟到下个星期。“亚特兰蒂斯”号此次的发射窗口期到9月13日结束,而美国宇航局希望能在9月7日前完成发射。

  记录显示,美国宇航局曾16次把航天飞机运回总装大楼,平均推迟发射时间42天。

  作者: □唐(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空间站可能将“交通堵塞”

  据了解,撤回“亚特兰蒂斯”号后,美国宇航局约需10天才能把这架航天飞机运返发射台。能否在原定最后期限9月7日前完成发射,对宇航局而言是一大挑战。

  俄罗斯计划9月中旬发射“联盟”号飞船,搭载两名机组人员和一名游客。现在,“亚特兰蒂斯”号再次推迟升空,

国际空间站届时可能发生“交通堵塞”。因此,美俄双方需就各自的发射计划展开协调。

  美国宇航局面临的另一困难是,美方希望能在白天发射“亚特兰蒂斯”号,以便航天飞机配备的拍摄装置拍下外挂燃料箱的图像。美国“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就因升空时燃料箱一块泡沫绝缘材料掉落,撞击机翼产生缝隙,返航途中高热气体进入机舱,致机毁人亡。

  另外,继“亚特兰蒂斯”号之后,美国宇航局还计划在2010年以前进行14次航天飞机发射活动,以完成国际空间站的建设。“亚特兰蒂斯”此次推迟发射,可能使国际空间站难以如期完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