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我国农产品加工业发展潜力巨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6日 11:51 科学时报

  本报讯 农产品加工业是国内生产总值的主要贡献行业之一,是发展农业农村经济、提高农民收入的重要产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与代码》,习惯上所称的农产品加工业属于制造业,由农副食品加工业等11个产业部门组成。其中属于食品工业的有农副食品加工业、食品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烟草制造业4个产业部门。

  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魏益民教授日前撰文介绍说,2004年我国农产品
加工业总产值已接近4万亿元,较1993年增加了2.62倍,占到国内生产总值的27.74%,但仍低于国内生产总值增加2.95倍的上升幅度。2003年,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首次超过了农业总产值,达到1.04∶1。

  据介绍,我国农产品加工行业中的食品工业在过去12年得到较快发展,其发展速度略高于国内生产总值增长的速度。2004年,食品工业总产值为15508亿元,较1993年的3900亿元增加了2.98倍,占到农产品加工业总值的40.85%。

  2004年,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为0.43∶1,约为国内生产总值的11.33%。我国工业总产值的统计对象为全部国有及规模以上非国有(500万元以上营业额)工业企业,而我国现有食品加工企业至少有一半达不到此经营规模,因此可推算我国食品工业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之比大致应为0.86∶1~0.90∶1。和工业化国家农产品加工总产值和农业总产值为2∶1~3∶1的比例相比,我国农产品加工业现仅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上等水平,开发潜力和拓展空间很大。

  魏益民分析认为,按目前的发展速度,加上相关惠农政策的支持,中央财政投资的适度倾斜,预计经过10~15年的开发和努力,农产品加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之比有望达到1.5∶1~1.8∶1,食品工业总产值与农业总产值的比值可达到0.8∶1~1.0∶1,我国的农产品加工业可跻身发展中国家的领先水平。(潘锋 姜梅林)

  (潘锋 姜梅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