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业界 > 正文

科技界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53 科学时报

  本报北京8月14日讯 (记者 潘希 易蓉蓉) 《江泽民文选》近日在全国各地发行后,引起全国科技界的热烈反响。许多科研人员踊跃购书,认真阅读。他们纷纷表示,要认真学习《江泽民文选》,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

  今年已经86岁高龄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教授徐光宪告诉本报记者,《江泽民文选》的出版发行让自己很激动,因为它的出版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虽然
自己现在还没有来得及去书店把它买回家,但从媒体宣传中得知《江泽民文选》内容丰富,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鲜明的时代特征,是对一段重要历史时期的记载,其中,“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和发展的过程是自己最想了解的。徐光宪说:“作为一名党员,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对自己政治思想水平的再一次提升。江泽民同志是‘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创立者,文选的出版为我们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提供了有力武器。了解我们党在一段历史时期的执政方针和路线,也是对自己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一个参照。” “我这几天一忙完就会亲自到书店买一套回家仔细阅读。”徐光宪用充满期望的语气对记者说。

  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学教授周立伟对本报记者说,《江泽民文选》内容涉及到政治、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对各行各业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文选对发展科学技术有专门论述,学界深受鼓舞,作为科研人员,自己应带头对文选作系统精细的研读。“现在学校正值暑期,在新学期开学之后,我们也会组织学生和教师集体学习《江泽民文选》。‘三个代表’思想对基层党组织具有很强的指导性,我们要学习江泽民同志的理论观点和战略思想,学习他科学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研究和解决实际问题的求实态度和创新精神。我感觉到,‘三个代表’思想对许多青年教师都有激励作用,让他们安下心来做学问。”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研究员林群对本报记者说,作为科研人员,自己对《江泽民文选》中关于创新的论述深有体会。科研人员的本职工作就是创新,但过去只是自发的行动,不是自觉意识。1998年6月,江泽民同志会见参加两院院士大会的院士们时指出,迎接未来科学技术的挑战,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创新、勇于创新。科技创新已越来越成为当今社会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标志;要加快建立当代中国的科技创新体系,全面增强我们的科技创新能力,这对于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至关重要的;科学技术的发展,社会各项事业的进步,都要靠不断创新。1998年11月,江泽民同志访问俄罗斯期间在新西伯利亚科学城会见科技界人士时发表演讲,论述了世界科技发展的新趋势和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有了江泽民系统的表述和理论的指导,科研人员把创新从自发行动转化为自觉行动。这种转变对于仍然处于发展中国家的中国而言,至关重要。”林群说。

  远在长春出差的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光电研究院副院长、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应用系统总指挥顾逸东在接受电话采访时对记者说:“回北京之后将组织单位的同志一起学习《江泽民文选》。新时期科技战线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应当体现在刻苦钻研、锐意创新、攀登科技高峰上,体现在胸怀全局、团结奋斗、不断进取、锐意改革、作出贡献上。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是国家一项重大科技任务,许多党员科技工作者自愿到最艰苦但又是国家最需要的地方工作,这充分体现了共产党员在国家需要时的舍身奉献精神。学习《江泽民文选》是对这种精神的巩固。”顾逸东说,作为科技战线的一名共产党员,更要始终保持先进性,坚定理想信念,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积极投身知识创新工程,在实际工作中创造性地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定不移地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应有的贡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