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全球第二大冰帽加速消融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8月15日 13:57 科学时报-金坐标
科技时代_全球第二大冰帽加速消融
格陵兰岛辽阔的冰原正在迅速消失。(图片提供:NASA/SVS)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格陵兰岛辽阔的冰原下可能正在发生着一些不祥的变化。在最近的50年里,全球第二大冰帽正在缓慢而稳定地向着海洋下倾,尽管这一进程是按照一个稳定的速率进行的。如今,这片冰原向着海中融化及滑行的速度似乎越来越快,并且有加速的趋势——这一变化最终将对生活在沿海的居民造成威胁并影响地球的气候。

  当冰川开始融化时,融水会流到冰原的底部。而这些水又会起到润滑剂的作用,从
而加速冰川下滑的趋势。那么科学家们为什么对格陵兰岛的冰帽融化感到忧心忡忡呢?这里的储冰量占全球的10%,因此如果格陵兰岛的冰帽全部融化——尽管这种可能性不大——那么全球的海平面将上升约6.5米。这将足以淹没地球上所有的沿海城市,迫使数十亿人面临转移的危险。

  为了搞清格陵兰岛冰原的确切状况,美国奥斯汀市得克萨斯大学的科学家Jianli Chen和他的研究小组,利用美国宇航局(NASA)的重力恢复和气候试验(GRACE)卫星数据,测量了格陵兰岛冰原的质量。两颗GRACE人造卫星从2002年开始共同围绕一条极地轨道运行,它们能够随时记录重力改变的情况,从而可以用来计算巨大冰原的体积和变化。当研究人员将格陵兰岛从2002年4月至2005年11月的月数据进行比较后发现,与其他研究人员在1997年至2003年之间利用地球观测卫星采集的数据所推算出的速率相比,格陵兰岛冰原的融化速率增加了3倍。Chen指出,这一加速度与全球温度的上升情况相一致。研究小组在8月10日的美国《科学》杂志网络版上报告了这一研究成果。

  马里兰州格林贝尔特市NASA戈达德空间飞行中心的高级科学家Josefino Comiso表示同意这一研究结果,但他强调得出最终的结论可能为时尚早。Comiso指出:“这些数据比3年前的研究结果仅仅多了有限的内容,因此还不足以对趋势作出一个正确的判断或加速的结果。”Comiso认为,最近4年的气候变暖是不规则的,因此正常的气温很有可能会减缓格陵兰岛冰原的融化速度。

  (群芳 译自www.science.com,8月12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