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千年秘传家谱现京城 柳下惠坐怀不乱疑为杜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7日 07:30 北京娱乐信报
科技时代_千年秘传家谱现京城 柳下惠坐怀不乱疑为杜撰
柳下惠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科技时代_千年秘传家谱现京城 柳下惠坐怀不乱疑为杜撰
柳下惠夫人画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秘传两千年的家谱突现京城 专家称只是故事不是典故

   信报记者 王健

  春秋时期的鲁国士师柳下惠,以三黜不去、坐怀不乱、严明审案等典故而被大众熟知。但是柳下惠的夫人到底是何许人也?是当时的美女吗?柳下惠的坐怀不乱,与其夫人有什
么关系吗?昨天,著名姓氏研究家柳哲先生,向本报记者展示了秘传两千多年的一套柳氏家谱中,柳下惠夫妇的画像,并称这套家谱及画像,对大众深入了解柳下惠及其夫人,有重要参考价值。

  发现——

  柳下惠夫妇有夫妻相

  柳哲介绍,这套家谱,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流传年代最久的、规模最大、内容最丰富的柳氏家谱。记者注意到,家谱中,柳下惠夫人的画像全名为“柳士师淑配须句氏遗像”。画中的须句氏,为老年形象,较为富态,圆脸、长眼、口小、鼻子大而挺直。

  再看柳下惠的画像之后,不难发现,柳下惠与其夫人很有“夫妻相”柳下惠也是圆脸,较为富态,长眼,有着明显的下眼袋,而且嘴巴较小。

  流传——

  春秋时期修订至今

  这套家谱的全名为“安徽岳溪潜阳河东柳氏家谱”。柳哲说,柳下惠是春秋时期鲁国的士师,在当时也算是“皇族”,而当时的名门显族都有记载家牒(即家谱)的习惯,所以柳氏家谱从那时候就开始记录了。这套不久前在安徽发现的柳氏家谱,记载了我国柳氏一族从柳下惠起,至今的80多代柳氏族人,其中有柳宗元、柳公权、柳永等历代名人。据考证,现在传世的版本是民国时期刊刻的,但家谱在唐朝大规模修编过。这套家谱还有宋代理学家朱熹的题字,可见当时柳氏家族之地位非同一般。

  对于家谱中柳下惠夫妇的画像,柳哲考证,应该是从唐代开始出现的,历代刊刻,流传至今,秘不示人。由于是家族传承,所以画像中柳下惠及夫人须句氏的相貌应该有所依据,但肯定不会是完全的原貌。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民俗学家段宝林教授认为,柳下惠比孔子还要早100多年,目前尚未发现有肖像传世,民间也未听说有柳下惠画像流传。这套家谱中柳下惠夫妇的画像,很可能含有柳氏家族内部流传下来的、对柳下惠夫妇相貌的述说,尚需考证。

  解读——

  柳下惠夫人很贤淑

  对于“须句氏到底是不是美女”、“柳下惠的坐怀不乱是因为其夫人太美丽”等问题,柳哲解释,虽然按照目前的审美标准看来,须句氏不是美女,但春秋时期美女的标准与现在有很大不同;当时名门显族选妻子,首先看的是门第和是否端庄贤淑,而史书记载,须句氏正是以端庄贤淑而著称的。至于“柳下惠坐怀不乱”之说,根本就是元、明以来流传的故事,学术界早有考证,只是普通大众不知道而已。

  正名——

  “坐怀不乱”疑似编造

  现在对柳下惠坐怀不乱的解释,一般为柳下惠宿于郭门,一个没有住处的妇女来投宿,柳下惠恐她冻死,叫她坐在怀里,解开外衣把她裹紧,同坐一夜,未发生非礼行为。有关专家考证,最早提及柳下惠坐怀不乱故事的是《孟子·万章下》和《荀子》。但《孟子》中也说是道听途说,并非亲眼所见,而且具体细节并不明晰。

  对这一故事的细节描述得比较具体明晰的有两个人,一个是元人胡炳文,他的著作《纯正蒙求》对柳下惠“坐怀不乱”的场景是这样描述的:“鲁柳下惠,姓展名禽,远行夜宿郭门外。时大寒,忽有女子来托宿,惠恐其冻死,乃坐之于怀,以衣覆之,至晓不为乱”。把这个故事说得比较绘声绘色,生动感人的是元末明初的陶宗仪,他在《南村辍耕录·不乱附妄》中对这个故事的描述是这样的:“夫柳下惠夜宿郭门,有女子来同宿。恐其冻死,坐之于怀,至晚不乱”,两个人所写的故事的具体内容大同小异,基本相似。

  最早出现在《孟子》和《荀子》中的故事,为何一直没有细节见诸记载,而是到了1000多年后的元代,才有了故事细节?柳哲表示,综合各类专家考证以及自己对各种柳氏家谱、新近发现的“安徽岳溪潜阳河东柳氏家谱”的研究来看,柳下惠坐怀不乱只是个故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03,000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