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硬件 > 正文

又轻又薄 性能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15:20 中国计算机报

  【赛迪网讯】

  联想天逸F30

  ThinkPad X60

  HP Compaq nc2400

  东芝Portege R200

  PK项目1:轻薄程度对比

  严格来说,此次所对比的四款产品中,联想天逸F30应当不算真正意义上的超轻薄本本。一般情况下,很多人默认轻薄本本的要求是重量不大于2Kg、厚度不高于2.5cm,而联想天逸F30的重量为2.1Kg刚刚超标。不过考虑到这款采用13英寸宽屏的本本在外观上还算轻薄尤物,而且边缘的棱角控制也十分得当,因此我们还是让其与另外三款产品同场竞技,毕竟多一款屏幕更大的产品也能让我们的对比更加有声有色,而且13英寸宽屏的确在视野空间与便携性方面取得不错的平衡。

  在所有的四款产品中,应当说全外置设计东芝Portege R200的便携性是最为完美的。看到东芝Portege R200的第一感觉就是薄,而拿起它的第一感觉就是轻;单手就可以把它毫不费力的提起,而其金属机身传递给手指那冷冰冰的触感也足以打动每一个亲手触摸过它的人。东芝Portege R200的重量只有1.2Kg,同时其9.9mm的厚度也是四款产品中最薄的。

  HP Compaq nc2400也是一款很值得称道的产品,在内置光驱的情况下依然将重量控制在了1.29Kg,让人不得不对其设计功力感到钦佩。作为nc2400最大的竞争对手,ThinkPad X60在外形上延续了经典的黑色设计,该机的体积仅为268×211×20 mm,重量为1.43Kg。在机身外壳的材质上,X60保留了Think产品的镁合金外壳设计,这样既能够有效降低机身的整体重量,又可以增加机身外壳的坚固程度,得以有效保护机身内部的配件。当然,还有一款体积更加小巧的ThinkPad X60s,只不过这次没有参加我们的大比拼。

  对比结果:富士通Q2010表现令人惊艳,天逸F30同样表现不俗

  本轮胜出

  富士通Q2010

  PK项目2:3D游戏性能对比

  尽管3D游戏性能对于超轻薄本本而言不是必备的要素,但是并非所有选择超轻薄本本的用户都是商务一族,部分用户也需要出色的3D游戏表现。毫无疑问,采用整合显卡肯定是无法令人满意的解决方案,毕竟集成显卡无论如何出色也无法与主流独立显卡相提并论。

  东芝Portege R200终于抛弃了3D性能平庸的Trident显卡,而是直接采用Intel GMA900集成显卡。尽管GMA900也支持DirectX 9.0 API,但是管线数量较少以及无法硬件支持Vertex Shader和T&&L使之整体表现非常一般。此外,主频为1.2GHz的Dothan核心也已经光芒不在,我们只能说Portege R200本身的定位就并非是3D游戏,能够配备GMA900显卡已经算是合格了。

  同样采用集成显卡的还有ThinkPad X60和HP Compaq nc2400,不过由于基于迅驰Ⅲ平台,其集成显卡升级到GMA950。尽管GMA950的核心架构与上一代GMA900几乎一样,但是凭借更高频率的集成显卡以及双通道DDR2 677的优势,其整体表现还是略微优于东芝Portege R200,而且迅驰Ⅲ的CPU为多媒体性能进行特别优化。

  联想天逸F30所配备的GeForce Go 7300能够在新一代3D游戏面前游刃有余,毕竟Shader Model 3.0和HDR功能都已经全面支持,并且64MB独立显存也是坚强的后盾。GeForce Go 7300采用PCI Express x16接口,核心频率达到400MHz,显存频率也达到700MHz。在凭借双核迅驰Ⅲ处理器的强悍性能以及出色的独立显卡,天逸F30面对一些发烧级游戏时也游刃有余。

  对比结果:天逸F30凭借Go 7300而大获全胜

  本轮胜出

  天逸F30

  PK项目3:商业办公性能对比

  客观而言,这场对比有些残酷,因为东芝Portege R200属于迅驰Ⅱ平台,而另外三款产品属于迅驰Ⅲ平台。不过这里要提醒大家的是,并不要简单地将迅驰Ⅲ的作用夸大化,毕竟对于Intel移动处理器而言,主频和缓存还是非常重要,有时候其重要性甚至比核心架构还要凸出。

  东芝Portege R200采用超低电压Pentium M 753,Dothan内核的移动处理器具备2MB缓存,但是主频只有1.2GHz。此外,东芝Portege R200的芯片组也是迅驰Ⅱ平台标准的I915GMS,内存也是标准的DDR2 512MB。不过CPU方面的弱势并不是这款本本商业性能不佳的唯一原因,1.8英寸低转速的笔记本硬盘也是一个薄弱环节,这与另外三款产品相比形成明显的差距。当然,我们也必须承认,东芝Portege R200的设计定位就是超轻薄,因此这一缺陷也无可否非。而且,这里所谓的商业性能对比都仅仅是相对而言,事实上,东芝Portege R200在应付各类Office应用时完全绰绰有余。

  对于笔记本用户而言,多任务处理一直是困扰的难题,因为单处理器的多任务以分割时间段的方式来实现,此时的性能损失相当巨大。而在双内核处理器的支持下,真正的多任务得以应用,而且越来越多的应用程序甚至会为之优化,进而奠定扎实的应用基础。从技术角度来看,双内核的笔记本处理器确实令人期待。在三款迅驰Ⅲ笔记本中,联想天逸F30是唯一采用双核心处理器的一款,占据了不小的优势。此外,天逸F30支持双通道 DDR2 667MHz,而且独立显卡不会占用内存带宽,因此其整体表现非常出色。

  ThinkPad X60和HP Compaq nc2400的表现则十分接近,前者使用采用Intel酷睿单核移动处理器T1300,主频为1.66GHz,后者使用超低电压版单核心酷睿U1400。而且配置的芯片组和内存相同,同时也都是5400RPM高转速2.5英寸硬盘,因此整体商业性能基本上在同一级别。

  对比结果:天逸F30以双核心脱颖而出,东芝Portege R200因设计理念而性能偏弱

  本轮胜出

  东芝Portege R200

  PK项目4:人性化设计与扩展性对比

  笔记本的最终着眼点在于应用,因此如何帮助用户更好地使用各项功能一直是厂商们不懈的追求。在天逸F30上,我们惊喜地看到了娱乐飞梭设计,这无疑将使得应用体验更加现实化。使用传统笔记本时,用户为了调整音量,或是打开影片以及浏览图片时,都不得不经过多步操作,甚至不少用户就是因为感觉繁琐而放弃使用。然而通过天逸F30和F40的娱乐飞梭功能,用户只需要轻轻动一下手指,音量调节、电影播放、视频浏览、图片查看、音乐欣赏、影碟制作,这六大功能就可以轻松实现。此外,娱乐飞梭还可以在小小的三个按键上实现了多达10余种功能,并且通过单击、双击以及长按这三种操作衍生出更多的功能。如果应用进行一些自定义设计,那么娱乐飞梭功能的威力还将进一步发挥,成为不可多得的娱乐应用控制台。不过可以想象的是,娱乐飞梭功能对于部分高端用户而言可能感觉有些多余,缺少一些商业贵族气息。但是针对普通电脑用户的人性化设计也是值得肯定的,至少联想的勇气可嘉。

  此外,此次比拼的四款产品都在安全性方面做足文章。ThinkPad X60、东芝Portege R200和HP Compaq nc2400都集成指纹识别系统,而且使用非常便捷,能够确保数据的高度机密性。不过必须承认的是,指纹识别系统成本不菲。为此,我们看到联想F30采用了人像识别功能,通过自动定位待检人脸特征值并且寻找5个脸部基准点扫描,也可以保证一定的安全性。但是相对而言,人像识别功能的可靠性低于指纹识别系统。

  从扩展性方面来看,四款产品都表现得非常出色。尽管都是超轻薄设计,但是USB接口和PCMCIA接口都数量充足。由于目前PC接口的标准已经十分统一,因此扩展性问题表现得并不是很突出,四款产品同时具备优异表现并没有出乎我们的意料。

  对比结果:天逸F30娱乐飞梭实用性不错,其余三款产品以指纹识别功能显示商务风范

  本轮胜出

  各有特色

  PK项目5:散热系统与电池性能对比

  超轻薄笔记本的散热问题总是令人担忧,有时候即便不影响稳定性,滚烫的底座与键盘也影响舒适性。ThinkPad X60上面板的温度控制得非常好,但底座的热度却往往无法得到有效控制,通常都会有一定程度的灼热感。HP Compaq nc2400和东芝Portege R200在上表面的问题都比较低,只不过后者键盘掌托处的发热量让人感觉不适,但是底部的温度就相差不少了。nc2400没能很好地利用两侧的散热通道,大量的热量聚集在底部,至少夏天放在膝盖上使用肯定不舒服。而Portege R200可能因为低电压版Pentium M的缘故,整机发热量比较小,而且主动

散热器在通常情况下很少启动。

  相对而言,联想天逸F30因为体积较大而占据一些优势。F30两侧的散热通道也充分发挥作用,热量传递十分顺畅。但是由于天逸F30硬盘和GPU显卡的位置关系,在键盘上感觉有些温度偏高。事实上,超轻薄笔记本的散热不可能完美解决,我们只能相对要求产品能够坚固各方面的需求。

  电池方面,四款产品的表现也都还算令人满意,毕竟国际品牌的产品不会忽视这些小细节。使用超低电压版移动CPU的东芝Portege R200无疑是十分出色的,使用6芯锂电池时可以连续工作5小时,待机时间就更长了。此外,ThinkPad X60在使用加厚锂电时可以持续工作11小时,即便是标配4芯锂电池也能保证4小时续航时间。HP Compaq nc2400标配3芯锂电池,不过续航时间达到3.5小时,而配合加厚锂电也能达到10小时续航时间。至于联想天逸F30,6芯电池提供的4小时也算基本合格,不过距离用户的期望值还是有一段距离。

  对比结果:Portege R200散热效果理想,ThinkPad X60电池性能强悍

  本轮胜出

  东芝Portege R200

  PK项目6:多媒体娱乐与网络功能对比

  DVD回放已经是比较低端的应用,这四款产品都有很好的表现,而且LCD的画质也很不错。不过需要特别指出的是,ThinkPad X60和Portege R200都没有内置光驱,因此实际使用时有些不便。

  而在音箱方面,HP Compaq nc2400依旧以招牌式的JBL音箱吸引消费者,这也堪称是笔记本中的典范,甚至不亚于一些专用的外置笔记本音箱。东芝Portege R200的内置音箱则表现得音量较小,至少不适合在嘈杂的环境中听音乐。至于ThinkPad X60和天逸F30,音箱表现中规中矩,后者在输出功率方面稍占优势。

  网络功能对于笔记本而言也十分重要,如今10M/100M网卡以及56K Modem已经普及,甚至千兆网卡也成为标配,此时无线网络功能才是关键。迅驰Ⅱ平台的东芝Portege R200使用IEEE802.11b/g双频无线网卡,尽管最高速度也是54Mbps,但是另外三款迅驰Ⅲ机型却以对IEEE802.11a的支持而表现更佳。IEEE802.11a与IEEE802.11b/g最大不同在于其工作在5.0GHz频段下,可轻松避免来自2.4GHz频段的干扰。虽然IEEE802.11a的带宽与IEEE802.11g相同,都为54Mbps,但却在总带宽方面比IEEE802.11g优秀很多。IEEE802.11a支持12个非重叠通道,其总带宽就为12×54Mbps。而IEEE802.11g则只拥有3个非重叠通道,IEEE802.11a的优势在接入设备超过3个后就能体现出来。

  本轮胜出

  HP Compaq nc2400

  写在最后:

  迅驰Ⅲ Napa平台的确已经开始普及,本次测评的产品中,有三款产品基于该平台,而且价格都在15000元以内。尽管如今笔记本处于低价位时代,但是我们可以发现,定位于轻薄市场的新产品依旧定位较高。无论是ThinkPad X60还是HP Compaq nc2400,都延续了前作的经典风格,东芝Portege R200更是以出色的便携性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这也应当是未来主流笔记本的发展方向——兼顾便携性的同时带来合理的价格与不俗的全方位性能表现。(n101)

  作者:王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硬件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