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营养学家推荐按照生物钟减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7月16日 15:15 新闻晚报

   作者:严洁

  营养学家德特莱弗·帕珀经常向体重超重的病人开出如下药方:每顿饭再多吃一点。

  “当听到每天要吃更加多的东西,他们经常会大吃一惊,”帕珀说,“尽管这样,现在还是有2000多个体重超重的病人听从我的建议,平均每个月能减去一千克多的体重。”

   合理睡眠帮你燃烧脂肪

  帕珀的药方当然没有这么简单。除去让体重超重的病人多吃,他更加重视让病人踩着生物钟的节拍减肥。

  早晨和中午吃得多一点,是为了储蓄白天活动的能量;早餐和午餐之间不要吃零食,晚上避免摄入碳水化合物———这样人们就能达到在睡眠中

减肥的目的,同时也不用忍饥挨饿还败坏了好胃口。“人体每个晚上能够燃烧掉70到100克的脂肪,”帕珀肯定地说。今年他和其他一些营养和运动专家一起出版了一本书:《在睡眠中变苗条》。

  最近的研究证实,睡眠能够预防发胖,而睡眠不足会使体重增加。美国一项涉及1万8千人的研究显示,每晚睡眠时间不足4小时,发胖的可能性会比每晚睡7至9小时高出73%。如果每晚睡眠5小时,发胖的可能性也会增加50%;睡眠6小时的话,还是要高出23%。

  零食耽误了燃烧脂肪

  “睡眠是一个高度活跃的过程,”德国雷根斯堡大学的睡眠问题专家于尔根·祖利强调说,“在八小时的睡眠中,我们只会比醒着的时候少消耗50千卡的热量。”具体点说,50千卡热量相当于半片面包所含的热量。

  在睡眠中,人体能产生一些天然的激素抑制食欲,这样胃在晚上就不会咕咕叫了。不过只有在这段时间里,才有可能把腰部和腹部的肥肉去掉。

  “人体主要在睡眠中消减脂肪,”德国慕尼黑的营养学专家沃尔克·舒斯德兹拉说。

  我们每吃一餐含有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体内的胰岛素含量就会上升。胰岛素会停止消化脂肪的过程,而且还会把燃烧体内脂肪的时间至少拖延3小时。这就是说,如果一个人总是贪嘴吃零食,不断升高体内胰岛素的含量,那么他(她)就放弃了减肥的机会。

  一日三餐五个要求

  帕珀的“睡眠中减肥计划”的立足点是,把人体在每顿饭之间的胰岛素水平降低,同时在晚上加速燃烧体内脂肪。根据这个想法,帕珀提出了如下的饮食规定:

  一、吃早饭时要安排充足的碳水化合物,避免来源于动物的蛋白质———举例来说,面包和人造奶油、

蜂蜜,不要吃火腿肉;或者喝粥、豆奶,不要喝牛奶。

  二、午饭必须荤素搭配,数量充足。帕珀认为这是一个人一天的“快乐时光”,就算是吃点甜点也不为过。

  三、一日三餐之间不要再吃零食,这样就不会让体内的胰岛素水平升高。

  四、晚上多多体育锻炼,然后晚饭时吃富含蛋白质的食物,比如牛排。蛋白质能够促进肌肉在晚上生长,并且消耗额外的热量,这意味着脂肪会被燃烧掉。

  五、晚饭时应该完全避免摄入碳水化合物,这样体内胰岛素的水平不会升高,当人入睡以后,便可以马上开始消化脂肪的过程。

  进餐时间影响热量摄入

  舒斯德兹拉部分同意帕珀的方法:“我也建议体重超重的病人,尽量一天只吃三餐,晚上多吃含蛋白质的食物,避免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但是如果你不得不在三餐之间另外进行补充,那也无妨,当然要注意适度。”

  舒斯德兹拉还认为:“所谓的‘胰岛素水平效果’并没有那么大。”他建议想减肥的人,继续保持原来的食量,不过必须减少高热量食物的摄入,比如选择比较精瘦的火腿,而不是油腻的香肠。“首先是每一餐的分量决定我们觉得有多饱。”

  此外,吃饭的时间也会明显影响我们饱的感觉。美国得克萨斯州大学的心理学家约翰·德·卡斯特罗在分析了867人的饮食习惯后报告说,如果实验参加者早饭吃得多,晚饭吃得少的话,那么他们一天摄入的热量就比较少。

  “早晨吃的东西能让人感觉饱得更久些,”卡斯特罗说。这就相当于降低了一天内的热量摄入;吃夜宵的时候人饿得更快,这变相导致了暴饮暴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