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迷陷k粉》编导刘欣畅手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8:21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迷陷k粉》编导刘欣畅手记
编导刘欣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在踏上四川这片土地的时候,我还没有从前一次的拍摄中缓过劲儿来,就又不得不仓促上阵,所以好像一直不在工作状态,但由着惯性也总算完成任务。

  整个拍摄过程乏善可陈,印象最深的是平安夜晚上。那天本来就工作到很晚,又去吃了个饭,回到住处时已经完全没有了时间的概念,倒在床上不想动,很累、心里很空,不知道家里的朋友们都在哪里腐败着。这时窗外一声炸响,连忙挣扎着走到窗边拉开窗帘,立
时被眼前的景象惊住了:朵朵灿烂的烟花在眼前盛放,很近,近到仿佛触手可及;很大,大到似乎罩住了整个夜空。我不敢期望这绝美情境可以一直延续下去,可每当我以为要结束的时候,又有新的烟花炸开,我的心脏就这样摆荡着,一次次被幸福充满。我突然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哪怕只为眼前这无敌美景。

  在成都我们认识了两个好朋友,他们是年轻的缉毒警和他可爱的小妻子。他俩完全以私人身份再三邀请我们出来玩,我们四个坐在他们的小车子里去吃正宗的成都火锅,在车里听男主人深情的唱着完全不懂啥意思的韩文歌,四个人在成都街头一边吃冰糖葫芦一边肆意闲逛——这些温暖的记忆让我现在回想起来都忍不住微笑,这对小夫妻也许永远不会知道他们的善意对我是多么重要,在我一度陷入工作中不良情绪的时候,是让我感受到心灵的热度,我开始慢慢复苏……

  感谢所有在这次拍摄中帮助过我的人,感谢周总连夜送我们去

宜宾,感谢李支队、谭大队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点滴,铭记于心。

  一点儿题外话——

  不久之前,领导问我做片子时压力大不大?我回说“还行吧”。其实是我不知道该说大还是不大,说压力大怕领导以为我无法胜任(这可关乎个人生机的大问题,不可鲁莽),说没啥压力又怕领导觉得咱吊儿郎当、敷衍了事。这种时候还是回“还行吧”最保险,这可是我的秘诀,从小就全靠它逢凶化吉,小时候老师问考试有没有信心,我回“还行吧”;考完试家长问考得怎么样,我也回“还行吧”;长大后有甲问我对乙的看法,我照样一句“还行吧”。不是我虚伪,而是我一直懂得有一句话叫“左右为难”。

  只有我知道:我是个太过随性的人,工作的时候也是兴之所至,怎么高兴就怎么写、怎么编,似乎游戏的成分更多一点,却少了一点十年磨一剑的坚韧和坚持,也自然与精雕细啄的精品一直无缘。而每次做完片子总会有一些情绪积存在心里,我不懂得如何派遣,所以它们越积越多,有对重病儿童不能及时救治的痛心、有对流浪狗的悲悯、有被伤害后的委屈……我比谁都清楚我并不是一个好的记者,也永远做不到他们的理智和绝决,不会与人相处害怕陌生环境……我只能勉强算得上一个忠于自己的人,听从并跟随自己的心……希望这一段领导永远不要看到,看到也马上忘记,阿门——(编导:刘欣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