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CCTV《走近科学》专题 > 正文

《一举成名》编导吴霆手记:故事不是很好讲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18 CCTV《走近科学》
科技时代_《一举成名》编导吴霆手记:故事不是很好讲
四天的时间让我们成了朋友。编导:吴霆(左)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科技图片

  第一次见到黄佳,我被他的淳朴所打动,一个从大山出来的孩子,一年的时间,只是锻炼了他的自理能力和增加了他的见识,而原先的质朴和善良却没有任何任何改变,我想这应该归功于他身边的人,无论是那些在实际生活上照顾黄佳的人,还是那些努力在为黄佳创作好的条件的人,因为他们,黄佳才有了今天。

  然而,黄佳带给我的这种情绪让我的创作陷入了困境:这种淳朴的情绪很难讲故事
,而当我按照一个好故事的思路去进行结构的时候,黄佳的味道没了。这是我面临的一个最大的难题。

  我曾经做过一段时间的人物纪录片,这样必须还要有大量的素材支持,才有可能获得突破。我的同行张思聪给我提供了大量的帮助,她不仅把她拍摄的大量的素材提供给我,而且还将她花钱从重庆电视台转来的资料也给了我。

  素材充分了,困难并没有迎刃而解。这些素材是完全按照纪录片的模式拍的,节奏、构图都不是特别理想。这时候我才发现,黄佳的这种气质,根本就不适合用常规的讲故事的方法来表达。

  我这里想说的是,对于讲故事来说,情绪化处理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情,多大的事儿都能成为好故事,可是未必多大的事都需要很大的口气来讲。(编导:吴霆)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