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霍金中国之行专题 > 正文

霍金:中国科学的进步使我来到这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6:48 光明网-光明日报

  著名物理学家霍金今天在2006年国际弦理论大会上回答了9个听众提问,既有宇宙存在等物理学问题,也涉及到了霍金的日常生活。虽然每个问题霍金的回答都只有简单的两三句,却引起全场阵阵掌声。

  热爱中国,想去西藏

  这是霍金第三次来中国,对中国的感情可见一斑。他说:“我很喜欢中国古老的文化、美味的食品,中国女人也都很漂亮。”他同时对中国科技进步做出了很高评价:“中国人的灵巧、勤奋、智慧给我留下了很深刻的印象,也是这些因素使中国不断进步。这些年中国进步很快,特别是在科学技术方面,是中国科学的进步吸引着我来到了中国。”霍金还说:“我非常想去西藏,从少年时代就非常向往。不过现在我的身体状况已经不允许我去了,那里的海拔太高。”

  在寻找描述宇宙的理论

  在回答宇宙的存在问题时,霍金说:“根据实证主义哲学,宇宙之所以存在是因为存在一个描述宇宙的协调的理论。我们正在寻求这个理论。但愿我们能够找到它,因为如果不存在理论,那么宇宙就会消失。”

  霍金认为,物理学最重要的问题就是宇宙的产生和形成。“它为什么会是变成这个样子?要解决这个问题,量子理论和宇宙边界的研究都是很重要的。”

  担心地球会变成另一个金星

  霍金不仅是个物理学家,对环境状况也很关注。在回答经济发展带来环境污染的问题时,他说:“经济发展带来了全球热化效应,我对此非常担心,我们也正在承受这个结果。我担心热化效应会失控,使地球变成另一个金星,那里有250度,并且会下酸雨。”

  霍金说自己是个乐观、浪漫,但又顽固不化的人,对未来还充满梦想。他说:“我的身体受到了限制,但是我的思想却在自由探索,回到时间的开端,进入黑洞的内部。在思想上,我是自由的。”他还说:“我还有许多梦想,还有很多事情想完成。没有梦想人类也就不存在了。”(本报北京6月21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