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正文

英仿生人心肝肺肾全换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2日 15:42 竞报

  本报综合消息 英国45岁男子马克·道尔比曾于1987年因病一次性移植心脏、肺和肝脏等3个器官。但2005年,由于长年服用抗排斥药物,他的肾脏逐渐衰竭坏死,又移植了一个由女友捐赠的肾脏。如今,马克成为世界第一个全部移植了心、肺、肝、肾等4大主要器官并存活的人,日前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仿生人”的外号。

  一次性移植心、肝、肺

  马克·道尔比现年45岁,是英国林肯郡马基特·迪平市的一个营销主管。1987年他突然患了一种名为“囊肿性纤维化”的罕见遗传病,导致他肺部和肝脏功能衰竭。医生诊断称,如果不移植新的肝、肺,他必将于6周内死亡!尽管他的心脏健康完好,可是医生考虑到如果一次性移植心、肝、肺3个器官,未来的排斥反应会更小一些,于是决定将他那颗健康心脏也摘除。万幸的是,一次性替换3个器官的革命性技术当时刚好应运而生,伦敦海尔菲尔德医院的外科大夫马格迪·亚库布和保罗·麦克马斯特教授2人合作,成功完成了这台史无前例的高难度手术,将由同一名捐赠者提供的心、肝、肺一次性移植给马克。

  摘除“好心”捐给病友

  巧合的是,当时另一名年长马克1岁的病友保罗·泰勒由于滤过性毒菌引起感染,急需换心。于是马克与泰勒的2台移植手术在同一天同步进行。医生摘除马克的健康心脏后,立即移植给了泰勒。

  女友“以肾相许”

  移植了3个器官之后,马克像正常人一样生活了18年。然而到了2005年,新的问题出现了。由于长年服用抗排斥药物,马克的肾脏不堪重负,出现中毒现象。为此,他不得不依赖透析治疗维持生命。医生诊断称,如果不立即换肾,马克最终将死于肾衰竭。关键时刻,与他

同居多年的女友克里斯汀·高顿提出愿意捐肾。对于女友的“以肾相许”,马克表示:“是她给了我第二次生命。”

  4器官全换 载入吉尼斯

  换肾手术顺利完成。如今,马克成为世界第一个全部移植心、肺、肝、肾等4大主要器官并存活的人,日前被载入吉尼斯世界纪录。而他本人也因此获得“仿生人”的外号。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