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疑似彭加木干尸完成DNA检测 只差亲属滴血验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4日 12:14 南方都市报

  本报讯 据《新闻晚报》报道“我们已完成对干尸的所有大体检验和股骨的各项指标检测,包括DNA检测。所有检测结果都无法排除他是彭加木的可能性。整个DNA鉴定工作只差关键一步。”昨天上午,中科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北京华大方瑞司法物证鉴定中心主任邓亚军博士透露。据称,要判断是不是彭加木,就差其直系亲属的一滴血了。

  对干尸已完成全面检测

  包括邓亚军在内的中科院专家小组曾于上月16日、17日亲赴敦煌检测干尸,在现场进行了干尸的大体检验,并带回了股骨(大腿骨)、毛发和一些比较变质的皮肤组织等样本,18日回到北京后立即开始了对尸体样本的全面检测。

  她说,之前许多媒体都报道说干尸的身高只有153厘米,但说这话的人都不是专业法医界人士。根据他们的检测判断,该死者生前为40岁以上男性,165厘米以上身高。当年与彭加木一起考察罗布泊的夏训诚也表示,该干尸是彭加木的可能性极大。

  正与彭加木子女联系DNA

  邓亚军说,对干尸的检测结果现已上报中科院办公厅,办公厅正与彭加木的子女积极联系,希望他们提供DNA比对的样本。“只要彭加木的子女愿意,我们今天就能马上飞上海采集直系亲属的比对样本。”

  据她介绍,只要亲属的一滴血、一根毛发或者口腔粘膜的上皮细胞,整个DNA鉴定最快在1天内就能出结果。“但亲属的比对样本是关键一步,如果他们不提供样本,我们之前所做的一切检测都没有意义。”

  彭加木亲属持谨慎态度

  “问题是,彭加木亲属说,要有95%的可能性,才能出面接受鉴定。这些年来,罗布泊方面频频传出发现彭加木的消息,令亲属的伤心事被一再提起,如今他们的上述考虑,自有道理。”这次“寻找彭加木”探险队的队长唐守业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