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寻找彭加木专题 > 正文

寻找彭加木探险后记:压缩饼干救了我的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8日 13:22 大连晚报

  -文/本报记者 李秀峰 图/王士俊

  长到26岁,我还没尝过挨饿的滋味,罗布泊一行让我知道,能够吃饱是件多么幸福的事!临离开大连时,同事送了我几包压缩饼干,开玩笑说,一旦在沙漠里迷了路可以救急用。当时,我天真地以为,既然总队长唐守业都保证过,说是探险队的后勤没有问题,每位队员肯定能吃饱,根本没必要带这些又沉又重的东西。在一位大姐的一再坚持下,我才极不
情愿地将压缩饼干塞进行囊。在库姆塔格沙漠中,当我被困在近40℃高温下而又没有补给时,这些压缩饼干真的救了几位队员的命。

  光着脚跑来跑去测试路线

  有过野外生存经验的人可能了解,即使性能再良好的越野车,也无法“征服”沙漠。沙漠中最好的交通工具其实是在戈壁滩及山林中毫无优势的老式吉普车。为了进入库姆塔格沙漠中进行科研及考察神秘干尸,我国著名沙漠专家、中国科学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的夏训诚老师早就准备好了2辆老式吉普车,刚进入库姆塔格沙漠,他们乘坐的老式吉普车就将我们乘坐的越野车远远地落在了后面。“你们先走吧,我们在后面跟着车印走。”眼见无法跟上,唐守业无奈地说。

  话虽说着轻松,真正在沙漠中跟踪车印可是件特别费劲的事儿。由于老式吉普车车体较轻,所以它们驶过的一些地方,装满了厚重行李的越野车根本无法行驶,车一开上去就陷进了沙土内。每走一段路,总指挥吴仕广就得跳下汽车,光着脚在前面的沙漠中跑来跑去。他这样做,实际上是为了测试前方沙土的柔软度,以确定行驶路线。此外,他还叮嘱司机,一定要注意多走沙丘的迎风面,因为那里的土质相对较硬。

  看到吴仕广光着脚在沙漠中跑的样子,我突然觉得有些好玩,于是和几名队员一起,也光着脚跑了起来,可是没跑几步就发现不对劲了,地表温度烫脚不说、沙土还特别磨脚。等意识到这一点,我们已经没了力气,与其说是“跑”,还不如说是“爬”回车上的。

  恐惧写在每个人脸上

  4月15日中午12时左右,1号车终于又翻过了一道沙丘,可还是没看见夏训诚老师等人的影子。从留下的车辙看,我们还需要继续前行。而此时我们所面临的情况是:只有总队长唐守业乘坐的车辆跟了上来,有两辆车已经陷进了沙土中,其他汽车干脆就没了影子。

  “放心,他们不会不来的,估计是陷到后面了,依我的推断,他们距咱们至少有10公里。”仔细听过风声后,吴仕广肯定地告诉我们。经过一番研究,大家将唐守业所乘车辆上的行李全部卸下,让他们的车辆轻身前行,而我和新华社的汪强老师、吴仕广等4个人则留在原地等待其他车辆。

  “太饿了,车上有吃的吗?”等我问出这个问题时,所有的人这才意识到由于进入沙漠是临时改变线路,车上没有带足补给,水也不是很充足。

  “怎么办?”除了吴仕广,所有的人都慌了。在气温近40℃、地表温度近50℃的沙漠腹地中,没有充足的水和食物,就意味着危险,而从这个地方回到宿营地,需要近5个小时;何况,唐队长车上的行李全部在我们这里,我们不可能丢下他们后退。恐惧瞬间就写在了每个人的脸上。“没事儿,24小时之内没有食物和水,我们也不会有什么危险,剩下的人一定会找到我们。”吴仕广安慰大家。

  压缩饼干,very good!

  按照吴仕广的要求,我们都不敢大口喝水,只是在渴得实在难受的时候抿一小口。为了消灭恐惧,打发孤单,几个人不停地说话,回忆“在城里”的美好经历。但是肚子仍咕咕地叫了起来,本来就吃不饱,加上不停地推车,体力早就开始透支,每个人都觉得饥渴难耐。

  沙漠中没有一处庇荫的地方,烈日当头,如同大火炉般地烤着我们,嘴唇一会儿就干裂了,火辣辣的痛。我们相互鼓励着,尽量保持坐姿,保持清醒。因为大家知道,一旦躺下去,很可能就爬不起来了。

  面对此情此景,我不由得开始想到可能出现的后果:如果真的迷失在沙漠中,我将永远无法再见到亲人、朋友和亲爱的同事们了……想到同事,我突然想起了临走前同事送我的压缩饼干!“我有饼干!”此话一出,大家立即都有了精神,就连听不懂太多汉语的韩国志愿者韩光来也眼睛放光。“饼干?”他用着生疏的汉语问。“YES!”我连声肯定。

  当我打开行李包时,所有人的眼神都充满了期待,当压缩饼干出现时,大家都欢呼起来。“都少吃点,保持体力就可以了。吃多了会非常渴,需要大量的水。”吴仕广冷静地告诫大家。

  “Very good!very good!”韩光来一边大喊一边往嘴里塞着饼干。一时间,“饼干,OK!”的话语回荡在沙漠之中。压缩饼干意味着生存的希望,更意味着超越国界的友谊,它让我在遥远的大沙漠里感谢送我饼干的同事。10多天后,当我回到大连,才知道,这些压缩饼干是大连一位叫郑宜民的老船长特意送到晚报,嘱咐两位记者随身携带的。

  一下子把半壶水倒进我嘴里

  饼干落肚,大家又恢复了活力,有了等待的耐心。5个小时后,当日下午5时左右,我们终于听见了车轮声,果然,后面的车辆都赶了过来。原来,由于有两辆车出现故障,他们都留在了10公里外的地方抢修。他们也非常担心我们,拼命地用车载电台呼喊,却没听到回音。

  我的同事王士俊大哥一下车,就捧着水壶跑了过来,几乎是把半壶水倒进了我的嘴里。事后他告诉我,在找不到我的那几个小时里他非常担心,水壶中的水是他没舍得喝,特意留给我的。此时,吴仕广坦言说,刚才的情况其实非常可怕,因为在那样的高温下,如果不及时补充水分和食物,不被晒晕也会被饿晕,弄不好就丧命。

  有了这次经历,以后在罗布泊内的每次活动,我都随身背上一袋压缩饼干。背着压缩饼干,我放心地穿越了罗布泊大峡谷、罗布泊湖心等众多险峻地带,直到来到乌鲁木齐。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