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时代新浪首页 > 科技时代 > 科学探索 > 健康快车专题 > 正文

美国研制出自由电子激光仪 粉刺一扫而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9:58 新民晚报

  对那些为身上多余脂肪而发愁的人来说,对于那些正为粉刺而忧虑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个令人振奋的好消息:美国科学家研制出的自由电子激光仪喷射出的激光束,能在短时间内燃烧体内多余的脂肪,而不损伤其他身体组织。

  粉刺难题有突破

  多年来,因油脂堆积而引起的蜂窝状脂肪团和粉刺一直是困扰医学界的一个难题。

  由美国能源部牵头、由马萨诸塞总医院的皮肤科医生罗克斯·安德森负责的一项最新研究成果表明,科学家们完全可能实现使用激光技术治疗脂肪类疾病的技术突破。安德森说,自由电子激光仪所释放出的激光要比普通的激光仪更有威力,科研人员可以选择特定的波长加热人体内多余的脂肪组织,使其达到燃烧分解的目的,并经身体排出体外,而不会损伤到身体其他组织。

  精选波长是关键

  美国

哈佛大学医学院也参与了这项研究。在9日于波士顿举行的激光医学和外科年会上,科研人员公布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据科研人员介绍,在他们研究的第一阶段,他们使用了一些外科手术取下来的废弃

脂肪(正常的脂肪组织)做实验,然后用自由电子激光仪喷射出的激光束对其照射,科学家分别选择了波长在800到2600纳米之间的激光束,然后对不同波长情况下的效果进行了比较,结果发现,波长分别为915、1210和1720纳米时效果最为理想。

  然后,科研人员又使用厚度达5厘米的猪脂肪作为实验对象,用自由电子激光仪喷射出的光束对其照射,结果发现能迅速燃烧脂肪而不损伤皮肤其他组织的最佳波长分别为1210和1720纳米。

  有望治疗冠心病

  科学家还认为,自由电子激光仪还可被用作治疗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一旦找到适合的波长,他们就能使用这种新型仪器摧毁堆积在动脉周壁的脂肪,从而避免动脉血管被堵塞或破裂的危险。以前,激光仪也被用作治疗冠心病,但现有的仪器都没如这种自由电子激光仪那么精确。 李秀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科学探索】【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科技时代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595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